当前位置:

【抗洪·讲述】村妇女主任秦文明:这里的故事总让我热泪盈眶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邓杨敏 编辑:陈雪骅 2017-07-06 21: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田村妇女主任秦文明(右)正在走访村里的贫困户。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邓杨敏 宁乡报道

  今年39岁的秦文明是宁乡县老粮仓镇长田村的妇女主任,今年是她担任妇女主任的第9个年头,长田村发生了一场严重的洪灾。7月1日开始,连日来的暴雨将长田村大片土地淹没,为了保护村民安全,秦文明与其他同事一起去前线抗洪,24小时轮班,一刻都不能休息。

  当天空开始放晴,连续工作了6天的村委会干部们终于有了短暂休息。7月6日凌晨,回到家的秦文明毫无睡意,她提笔写下了一篇日志,记录所有在抗洪期间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故事。

  “带着一身汗臭,才回到家。上台阶的脚都发酸了,洗了澡,只想舒舒服服地睡一觉,尽管十分疲惫,可是睡不着……”秦文明的日志开头,记录了她疲惫而又激动的心情。

  秦文明说,写下这篇日志,是因为自己在抢险过程中,看到了具有责任与担当的同事和部队战士们,他们在抗洪一线的身影“都值得被记录下来”。

  “6月30日晚,村委会内部的微信群就告诉大家,7月1日会有严重的暴雨,可能会导致有些地方被淹,要求村委会每个干部都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随时留意视察村子的情况。”但即使有了提前的准备,连续的暴雨还是导致长田村八成房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浸水,情况严重的,房屋甚至被后山的滑坡压倒。所幸,村子只有一个70多岁的大爷有轻微擦伤,并未出现其他人员伤亡。

  自灾情出现以来,秦文明与长田村的干部们连续奔波,安置村民,没有时间回家,连打电话报平安都是奢侈。“7月4日,当我们手机终于有了信号时,我们村书记的妻子打电话过来,询问已经好几天失去联系的老公现在怎么样了。”秦文明说,她能够想象,书记妻子一个人带着几个月的孩子,这么久见不到丈夫会有多担心,“但救援是最重要的,这是他的担当和责任”。

  “有一天,我在镇里看到党委书记随意坐在台阶上休息,平时打扮整洁的他已经是胡子拉碴的,裤腿和衬衣上都沾满了泥巴。不忍心打扰他,”原本想要打招呼的秦文明还是闭上了嘴巴,这个时候能休息一分钟就是赚来的,“那段时间我们每个人都是满脸疲惫,大多数人喉咙已经嘶哑,能少说一句是一句。”

  不算短的6天时间里,秦文明就被这样的感动满满包围着。“有同事的老婆患癌症,有同事的老婆还在坐月子,有的同事家门口已经崩塌。还有一个同事,老家的房子里黄泥巴已经到了膝盖,但他们都因为救援工作,没有回家。”这些事情,每每想起来总让她湿了眼眶。

  抗洪的这些天,为了不用村民们的救援物资,秦文明与同事们只能一天三顿吃泡面,有村干部说,那段时间最想的就是能吃上一口热饭。

  如今长田村的工作重点是尽快疏通因为山体滑坡堵住的道路,方便村民出行,同时组织村民进行灾后房屋清理和重建工作。休息不了几个小时,秦文明和同事们又要投入到重建工作中去,但她坚定地说,有善良的村民和有担当的同事,重建工作再难,自己也很有信心。

  转发老粮仓镇长田村妇女主任秦文明主任的日志(有删减):

  带着一身汗臭,才回到家。上台阶的脚都发酸了。洗了澡,只想舒舒服服地睡一觉,尽管十分疲惫,可是睡不着……

  从7.1的洪灾发生以来,连续这么多天的奔波劳累,真的累了。可是看到我们的父老乡亲,遭受这么大的灾难,再累再苦,我们都是应该的,我们毫无怨言。

  7月1日洪灾以来,到7月3日手机有了信号,7月4日我所在的位置通了电。看到我们的书记,老婆打电话过来,轻声细语地解释,他老婆一个人带着几个月的孩子,连着几天的失联,到这么久见不到人,我能想象书记夫人的艰难,担心,不容易。

  我们一个伙伴的老婆患癌症,一个伙伴的老婆还在坐月子,一个伙伴老婆的店面淹了,老爸家的房子,屋里到膝盖深的黄泥巴,一个伙伴家仅媳妇带着二个月的孙子在家,一个伙伴家每天要翻过崩塌的土方才能走出来。而我家也是快70岁的老爸老妈和我,迎着雨水,把崩塌的树木锯断,土方挖开条路才得以出来。

  前天孩子在学校给我打了3个电话,由于信号问题,我都没有接到。昨天孩子的生日,我也没有能给他一句祝福,更别说陪伴了。我们的联村干部,天天坚守在一线,他说多日来,一日三餐泡面,最想的就是能吃口热饭……

  今天在镇里看到党委书记孙勇坐在台阶上,胡子拉碴的,裤腿和衬衣上沾满了泥巴。我连招呼都没有打,我想着哪怕能有一分钟的休息也是奢侈。我不忍心打扰。我们的其他领导和干部,我统一只笑笑,因为他们满脸疲惫,大多喉咙嘶哑,能省了少说一句话就省了吧。

  今天我们的书记在回答本家一个堂婶连着三天的同一个问题时,声音都哽咽了。我们知道,他在隐忍。最终只能说,婶,真的对不起,现在请您尽量实行灾后自救,我们之前同样生活在没有电的环境里,手机没有电,没有办法全部照相。但是,我们都一一登记了。爱心物资我们绝对不会自己带回去,我以赌咒发誓,这些天我仅因为停电喝了几瓶水,没有吃过其他任何救灾物资。就算有发放不均匀的,也是分在我们的乡里乡亲,不要眼皮浅。

  我们的工作肯定有不周到的地方,一共6400多人,1560多户,我们才几个人,但是我们在努力,我们在尽力。今天晚上辟谣的朋友圈发出后,我们的乡亲很多截图转发了,感觉很温暖。看到我们的父老乡亲群里,大部分的乡亲的理性发言,大部分的乡亲主动的帮忙,我们又觉得很欣慰,觉得一切都值得。再怎么样,明天,我们又会打了鸡血一样,继续前行!感谢大家的关心,感谢爱心人士的大爱,感谢家人们的支持,我们一定要,肯定会好好的。我也相信,我们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灾难,度过难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