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安在身边】长沙:望城坡平安促进会探索“社会共治”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易 编辑:陈雪骅 2017-07-06 22:1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根据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的统一部署,为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湖南建设成就,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湖南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主题宣传,红网、时刻新闻、湖南长安网(潇湘剑语)联合推出【平安在身边】系列报道。

改造后的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原长沙汽车西站)如今已成为望城坡的地标性建筑。

志愿巡防大队的60名队员统一接受调配,薪资待遇由所属单位出,白天正常上班,夜间完成巡防任务。

湖南商学院前法学院院长杨峥嵘(后排中)教授受邀赴望城坡为各方授课。

  湖南长安网 见习记者 张易 长沙报道

  “以前非常乱,一两百来人的群架很常见,我们最多的时候一天出警88趟,值班的兄弟们根本没气歇。”2005年至2009年,曾在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坡派出所担任教导员的饶益,回忆起当年的“乱象”时这样说。

  2016年7月14日,望城坡平安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成立。不到1年时间,该地区的出警率,从2015年的每天40多次降低到2016年的28次,截至今年5月,年案发下降率提高至29%。时代的变迁,让这片不足5平方公里区域迅猛发展的同时,也经历了从“穷”到“乱”再到“安”的过程。

  老城区治安差 重拳打击难根治

  望城坡街道位于长沙市岳麓区中部,有常住人口8万,流动人口近10万,省市驻街单位70多家,小型企业110多家,个体工商户3000多家。

  作为长沙的老旧城区,“藏污纳垢”的门店、休闲场所,汽车西站带来的众多流动人口,随意出入的开放式小区以及监控摄像头的死角,成了滋养犯罪的温床,给当地政府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

  2015年11月,饶益再次回到望城坡就任派出所所长,他拍着胸脯对上级表态,将会采取有针对性、定点、定向的集中清查彻底整治好望城坡现状,给领导、给社区的群众一个交代。

  短短3个月,望城坡的状况得到了初步改善,犯罪率、出警率有所下降。“情况虽然有所改观,但报警量和发案量依然居高不下。”警力不足成为了当时摆在饶益面前最为头疼的问题。“任务重人手却不足,仅靠32位民警很难长期维持有效的整治力度。”

  集结多方力量 平安促进会应运而生

  平安创建瓶颈如何破?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饶益意识到,“必须发动大家一起来,群防群治,才能把工作做好。”“成立一个群防群治的社会组织”的想法获得了相关领导的支持。

  望城坡平安促进会诞生了,它以“群防群治、同创平安,群策群力、共建和谐”为工作综治,报业务主管单位岳麓区综治办同意,经登记管理机构岳麓区民政局审批成立,协助望城坡街道工委办事处、望城坡派出所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我们聚集在一起,是希望集结政府、社会组织和社区群众的力量,实现‘共管共治’。成立不到1年,我们和会员单位一起,做了不少实事。”

  促进会制定了《维护社会治安奖励办法》,对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破案线索、现行抓获、扭送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个人进行奖励;对积极开展巡逻防控,取得突出成绩的会员单位和群防群治组织实行表彰。随后,一支60人的志愿巡防大队成立。该队由辖区内市场、企(事)业单位、物业保安人员组建而成,既服从单位保安处的直接管理,负责所在单位及周边的正常治安巡防,同时也接受街道、派出所、促进会的统一调度和安排。“我们巡防大队每月定期开展集训,队员职责有明文规定,队员的巡逻方案和时间有明确要求,解决了以往巡逻‘各扫门前雪’的问题。”志愿巡防大队队长唐朝晖说。

  同时,促进会制作了600个网吧手机平安盒,降低了手机被盗发案率;推进“天网补盲工程”,截至目前已安装350多个摄像头;还联合会员单位为居民提供50元升级更换C级锁芯的活动,截至6月已累计为5000户居民升级了锁芯……

  除此以外,促进会开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与湖南商学院开展校地法制共建,吸纳大学生志愿者100多人为社区服务,邀请知名教授进行法制教育;和“警、银、商”联手,在各个社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打击传销的宣传活动等。

  对平安的期盼汇聚成“社区精神”

  促进会目前已吸纳会员单位52家,“从市场、公司,到网吧、餐馆,不论规模大小、资本多少,大家都在承担各自的职责。”会员单位、某酒店经理朱骐嘉表示,作为企业有必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这份责任的驱使下让更多的人获益。“这个平台(促进会),让我觉得这里(望城坡)更有‘家’的感觉,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社区精神’吧。”

  著名美籍以色列社会学家埃米泰·埃茨奥尼(Amitai Etzioni)在《社区精神》(Spirit of Community)一书中将“社区精神”定义为“人类社会中用来将持有相似价值观、分享相同资源的人们团结在一起的凝聚力。”在这位学者看来,社区精神的本质即是居民或企业的志愿工作、善意的举动,以及不求回报的帮助。

  这位学者可能并不知道,他的理念已经在千里之外的中国得到很好的践行,对平安的迫切期盼汇聚成了这股“凝聚力”。

  6月底的一天,湖南商学院原法学院院长杨峥嵘教授在望城坡义务讲授党建规范、法治发展、经济社会和谐进步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听课的有当地党政干部、公安干警、社区骨干,以及企业高管。

  “平安促进会在与湖南商学院开展的‘校地法治共建合作’过程中多次邀请我讲课,大家开拓思维、积极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效果很好。”杨峥嵘在课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安促进会的努力,促成了政府、社会组织、社区群众拧成‘一股绳’,团结各方力量,为建设平安望城坡共同做贡献。

  “社会共治”初见成效

  促进会的多项举措收到了实效。去年望城坡派出所的民调共收到群众反映的13个问题,而今年只有5个问题,且去年反映较多的盗窃抢劫现象频发、希望加强巡逻等问题今年均未出现。“以前上学的时候都不太敢一个人回家,经常有‘二流子’搭讪。现在治安好多了,汽车西站修的也特别好,也不怕走夜路了。”一位社区居民说。

  “促进会才成立不到1年,以后还会继续给望城坡带来更大的变化。”饶益表示他们今后还会做更多的公益事业,吸纳更多社会力量“进驻”促进会。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开放心态、宽广胸襟,平等对待各类社会主体,以开放架构、市场机制吸纳社会力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形成多样化治理模式,努力实现社会共治。

  “望城坡平安促进会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加强了联动共治、跨界共融,是对当地综治工作的有力补充。他们的做法符合中央综治委对群防群治工作的要求,今后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加强对他们的业务指导,同时也积极倡导各种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综治工作中来,为平安创建贡献力量。”岳麓区综治办一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