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今年10万郴州贫困人口要脱贫 靠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向宏鑫 2017-07-07 10:1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桂阳县增家源村建设39个光伏电站助贫困户增收。

扶贫工作队员在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沤菜村走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郴州报道

  今年是湖南省郴州市精准脱贫的攻坚年,攻坚必须有目标。郴州市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是,计划完成全市276个贫困村脱贫退出、10万贫困人口脱贫销号,桂东县率先脱贫摘帽。这样的攻坚计划靠什么来完成?郴州在产业、金融扶贫等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

  向阳光要效益,光伏发电促增收

  “快看,电表数字跳动了,太阳能电板发出来的电能源源不断通过光伏电站输送到电网上,这能给我们每户每年带来3000元左右收益。”今年5月,随着村里太阳能电站运行发电,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清竹村村民喜上眉梢。

  桂东县2016年集中在18个建设点进行光伏发电站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开始并网发电。

  光伏发电是新能源产业,也是创新科技扶贫、做实产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郴州市向阳光要效益,结合各地优势利用光伏发电,助打扶贫攻坚战。

  郴州汝城县结合本县山林植被率高,宜林荒山极少的特点,选择工矿用地、村部、学校、晒谷坪、餐厅等各种闲置资源的地面或房顶上安装光伏设施,实施“光伏+美丽乡村”建设。

  安仁县利用闲置山地资源和丹霞地貌光照强优势,在本县渡口乡石脚村集中建设1个4800KW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站点,走出一条“光伏+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道路。

  截至2017年6月19日,桂东、汝城、安仁、宜章、临武、嘉禾、资兴、苏仙、北湖等8个县市区已完成176个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涉及410个村。

  金融撬动扶贫,脱贫速度更快

  郴州市宜章县的湖南福鹅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曹长健,看到老乡没脱贫,心里很急,虽然他有自己的专利养鹅技术,可以帮到一些贫困户,但缺乏资金,不能扩大再生产,无法帮到更多老乡。

  曹长健的善愿迎来了政策的呼应,宜章县的金融扶贫政策为他找到了能帮更多贫困户的办法:贫困户小额贷款集中到企业,企业与贫困户利益捆绑,分贷统还。

  曹长健的公司共联结带动贫困对象3240人,贫困对象将财扶资金(1500元/人)及小额信贷资金(5000元/人)共6500元投入公司的合作社,享受资产收益扶持。

  金融帮扶为曹长健企业的发展和他个人的扶贫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5年,这家企业才3个养殖合作社,年养鹅10万羽。后来有了资本的投入,企业规模呈几何级膨胀,现在该公司的扶贫养殖基地达12个,一年喂养80多万羽,年产值上亿元,4200多名入社贫困户年人均收入2900元。

  金融撬动扶贫,既消除贫困户怕贷的顾虑,又解决龙头企业扩大再生产缺钱的难题,实现“我脱贫,你发展”。去年宜章县累计发放贷款1.06亿元,带动2460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户均贷款4.15万元,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截至6月30日,今年郴州全市上半年新增扶贫小额信贷投入2.2608亿元,新增受益贫困人口4901户。郴州立足“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的金融扶贫政策,积极落实“扩面、提质、增量、高效、安全”的“十字”方针,已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数的58%,预计受益贫困户每户可增收3100元以上。

  扶贫“1+1”,强化帮扶力量

  “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如何能让你们住上新房子是我们帮扶工作的头等大事!”近日,郴州市委派驻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沤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友兰走访沤江镇沤菜村陈家组陈少中家时说。

  今年44岁的陈少中带着老婆及两个孩子,与年迈的父母亲暂时住在弟弟家。陈少中的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2016年4月份突然倒塌,当年就因“危房”被评为贫困户。因为没有自己的房子,陈少中一家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实施,为陈少中一家带来了能住上新房子的希望。然而,因为家里的菜地和果林都在倒塌房屋附近,陈少中担心新房离老房子太远,到时劳作不方便,想在老房子倒塌的地方建。

  “房屋倒塌地是城乡结合部,已经全部纳入了城市统一规划,只能拆,不能建。但你们可以享受国家政策补助,只要有5户危房户建房,就可以集中联建了,房屋选址就在你们陈家组范围内。”经过黄友兰对政策的耐心讲解,陈少中的顾虑终于没了。

  沤菜村是非贫困村,但一样有贫困人口。2017年5月,为强化贫困户的帮扶力量,郴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1+1”扶贫模式,即一个贫困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一个非贫困村的扶贫帮扶工作。沤菜村由驻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帮扶工作队负责驻村帮扶。

  目前,郴州市对“1+1”帮扶人员已全面开展培训,各县市区对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派驻工作队的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据统计,全市新增驻村工作队600支,新增工作队员1180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