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新播下种子 秋天定有收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钱娟 编辑:李丽 2017-07-07 09: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农科院派出抗灾减损科技服务团,在田间地头为灾区农民提供科技救灾服务。长沙晚报通讯员 魏中伟 唐海明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钱娟

  实习生 谭慧乔 通讯员 魏中伟 唐海明

  洪水缓缓退去,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成为当务之急。如何帮助灾区农民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连日来,湖南省农科院派出市抗灾减损科技服务团,奔赴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县、浏阳市等地开展科技救灾行动。截至昨日,长沙市农委也组织1000多名农业科技人员奔赴灾区一线,为农户科学救灾、恢复生产出谋划策。专家提醒,应利用晴好天气,采取紧急措施,抓好生产自救、补损减损。

  水稻 早晚稻分类施策

  昨日,省农科院研究员柏连阳、马国辉率8名专家来到长沙县指导救灾。在路口镇明月村、路口村,以及青山铺镇洪河村等地,专家们蹲在田垄上仔细观察水稻,走进蔬菜大棚,细心检查辣椒、冬瓜、丝瓜、茄子等蔬菜的受损情况,当即为恢复农业生产作出“诊断”:稻田尽快重新犁地,受灾较轻的地方用高压水枪冲洗,蔬菜大棚可以改种玉米、辣椒等作物。随即,服务团向当地农民发放了相应的蔬菜种子等物资,以及农业抗灾减损技术资料。

  市农委科教处处长夏礼明建议,早晚稻应分类施策,对于受淹的早稻,要想尽办法排水,减轻水淹时间。退水后,应加强水稻田间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危害。晚稻或者一季稻已经播种而被洪水冲毁的,可选择水稻生育期相对短一些的早稻常规稻或者中早熟杂交早稻品种,抓紧播种,确保7月下旬栽插;水毁稻田来不及7月上旬播种的,可以改“倒种春”直播栽培。

  果蔬 及时采摘止损

  走进宁乡县横市镇铁冲村,村民姜胜其的种植基地里,南瓜、冬瓜等久经洪水浸泡,八成以上已腐烂,姜胜其犯愁了。

  “可利用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加紧开沟排水,做好根部病虫害防治。”在湖南蔬菜研究所专家马艳青看来,抓紧开挖排水沟是当务之急,应第一时间疏通畦沟、围沟和腰沟,排除渍水,防止田间积水。他建议,受灾严重的蔬菜种植户,应抢抓晴天深翻晒土,加强土壤消毒工作,并精心安排好茬口,抓紧抢播速生叶菜、秋延果菜类等经济效益高的蔬菜,如快菜、生菜、油麦菜、小白菜、木耳菜等,将损失降到最低。夏礼明建议,对于已经成熟的露地西红柿等,应及时采摘,防止因裂果加重损失,同时应加固蔬菜、水果、苗木大棚等设施,做好防范强降雨天气的准备。

  “求人不如自救,专家给我们带来了种子,那我们就要把它种出来。”在长沙县路口镇路口村廖家洲组,村民对秋收充满希望,“专家说了,现在赶紧翻田还来得及,田地被淹了,我们就再把种子播下去,秋天还早着呢!”

  相关新闻

  28.26万亩林苗要呵护

  招募爱心志愿者为林农止损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连日来,湘江长沙站水位不断回落,汛情得以缓解,灾后重建迫在眉睫。昨日,市林业局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面向全社会征集林业、绿化、种苗、植保等专业爱心志愿者,支援灾区生产自救,帮助林农重拾信心、重建家园。

  有爱心,具备志愿服务经验,林业、绿化、种苗、植保等行业具备一定实操能力的专家或从业者……凡符合条件的爱心人士,可拨打报名电话0731-88137735或到长沙市林业局现场报名。服务期限为7月7日至12日,届时,市林业局将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交通、饮食和住宿保障。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30日以来,长沙普降暴雨,湘江及其主要支流超历史最高水位,引发局部洪涝灾害,全市28.26万亩林苗受损。志愿者将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开展林业灾后恢复志愿服务活动,为林农减灾止损出谋划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