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常德2017年确保石门贫困县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向宏鑫 2017-07-07 13: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常德报道

  今年上半年,常德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动员会议召开后,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迅速动员、强力推进,掀起了脱贫攻坚的新热潮。会议要求实现“三个确保”“五个走在全省前列”,即确保2017年年底石门县贫困县摘帽,确保2018年年底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确保2018年年底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五个走在全省前列”,即贫困识别准确率、贫困退出准确率、贫困群众满意度、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基层党建五个方面的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

  工作责任层层压实 驻村帮扶深入开展

  常德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紧紧围绕“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打造责任链条,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在常德,市县都成立了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及办公室,石门县成立了一个指挥部,设立八个分指挥部,有脱贫任务的乡镇也全部加强了工作力量。市指挥部制定了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大会战目标任务量化表,将28项省市考核指标分解到各区县市和32个成员单位,按表落实、按表督导、按表考评。各区县市也将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逐级分解,可以说今年各级各部门在领导力量、干部调配、责任强化、协同支持等方面都是空前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选派问题,要求严格审核、抓好考评、加强激励,激发了广大干部到扶贫一线干事创业的热情。今年37个市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全部按要求选派到位、驻村到位,其中25家组长单位选派了县处级党员后备干部任工作队队长。各区县市驻村帮扶工作队也全面下沉到村。

  今年“六件实事”“五个精准到户”等任务已经全部分解到各区县市和市直相关单位。如易地扶贫搬迁年度计划基本落实,核实了年度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申报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123个,出台了光伏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落实片区重点县扶贫贷款5000万元,出台了扶贫“特惠保”实施方案;启动了雨露计划年度中高职贫困生补助申报工作;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1000多名贫困劳动力达成就业意愿;对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县级及以上医院住院基本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不浮于表面 帮扶到户到人

  常德市副市长龚德汉要求,扶贫不要浮于表面,帮扶到户到人,这是脱贫攻坚最精准的一环,又是最难精准的一环。

  从今年开始,常德在全市进行一次“回头看”行动,认真开展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个专项清理”行动。在精准识贫上,抓住这次整改国扶信息系统开放的机会,按照“应出尽出、应进尽进”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逐村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甄别,清出“四类人员”,纳入“五类人员”;在精准帮扶上,按照“帮扶有专人、责任有标准、各村有记录、效果有评价”的要求,对工作队员实行GPS定位管理,对不称职工作队员实行召回制度,对结对帮扶人实行“痕迹管理”;在精准退出上,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退出的贫困户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以“三个专项清理”行动为抓手,通过制定全市统一台账资料模板、召开村级基础资料培训会、组织所有结对帮扶干部逐户上门核对信息、明确专人管理各级扶贫档案、开发扶贫信息系统手机APP等措施,做实做全做准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

  扶贫资金是救苦救难的钱,用每分钱都要有锱铢必较的态度,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坚决杜绝有人在上面打主意,提高投入的精准度和效益。要充分尊重贫困群众的意愿,吸收贫困村、贫困户代表参与项目评选和建设管理。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实现项目从申报、立项、审批、资金拨付到实施、验收的全程监管。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雁过拔毛”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扶贫资金审计、扶贫领域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