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推进脱贫攻坚是为守住底线 加快脱贫攻坚就是加快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马丽红 2017-07-07 10: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与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

  推进脱贫攻坚是为守住底线 加快脱贫攻坚就是加快发展

  乌兰出席座谈会

7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推进脱贫攻坚是为守住底线,而不是为了锦上添花,加快脱贫攻坚就是加快发展。贫困县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指挥部”的“总指挥”,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开动脑子、抓好班子、找对路子,亲力亲为、专心专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见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领导乌兰、谢建辉、杨光荣出席座谈会。

  “各位长期工作在基层,对脱贫攻坚最有发言权。希望大家把问题找准、把困难说透,共同讨论商量,找到解决的办法。”会议伊始,杜家毫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座谈会上,祁东、炎陵、城步、平江、石门、桑植、安化、江华、桂东、麻阳、新化、凤凰等12个贫困县的县委书记,聚焦金融扶贫、“两线合一”、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健康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考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先后发言,既讲了认识体会,又谈了困难问题,还提出了意见建议。杜家毫认真倾听,不时就具体问题插话交流,与大家共同分析探讨,会场气氛热烈。原定于下午6时结束的座谈,一直开到了晚上9时15分。这场历时6个多小时的会议,县委书记们一共谈了65个问题,提出了64条建议,仍然意犹未尽。

  “大家连日来都始终坚守在防汛抗灾一线,担子重、压力大、付出多,十分辛苦。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毫不松懈做好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确保夺取防汛抗灾最终胜利。”杜家毫说,无论是防汛抗灾,还是脱贫攻坚,都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特别是受此轮强降雨影响,许多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受灾严重,更加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加快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脱贫攻坚越往后走,难度越大;越往下走,工作越具体。省扶贫办和省直有关部门要主动认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解决,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杜家毫说,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贫困县县委书记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担当起统揽全县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等工作,真正把“不脱贫不调整不调离”的纪律要求,转化为“不脱贫不罢休不放手”的自觉行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三走访三签字”工作,身进心进、真走真访,示范引领全县各级干部层层压实责任、抓实工作。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前段在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不断校正方向,拉条挂账、对单销号,真正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决不能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杜家毫指出,当前,我们在脱贫攻坚上的差距,不是在资金、项目、思路、检查上,而是在用心用脑、精准发力上。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结合各自实际,亲力亲为、用心用脑推进“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落地见效。尤其要清醒认识到,推进脱贫攻坚是为了守住底线,而不是为了锦上添花,加快脱贫攻坚就是加快发展。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犯急躁症,不吊高各方面胃口,不层层加码,集中资源力量,全面落实责任,心无旁骛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杜家毫强调,作为县委书记,就是要善于开动脑子、抓好班子、找对路子,发挥总揽全局、抓住关键、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要多关心、支持、爱护广大基层干部,把脱贫攻坚作为识别、锻炼、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创造条件让基层干部将更多精力用于抓扶贫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助力贫困县脱贫攻坚。(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周帙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