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安首次出境侦破特大新型网络犯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曦 编辑:马丽红 2017-07-07 10:07: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公安首次出境侦破特大新型网络犯罪

  包机押解74名犯罪嫌疑人回湘,涉及20多个省市,案值1200余万元

  湖南日报7月6日讯(记者 王曦)今天下午4时许,随着从柬埔寨金边起飞的中国民航包机降落长沙黄花机场,74名在柬埔寨金边、贡布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押解回湖南。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是湖南公安机关第一次出境侦破的特大新型网络犯罪案件。

  2017年2月,长沙浏阳市连续发生4起受害人在微信上与陌生人聊天,被要挟敲诈勒索的案件,敲诈金额在1至4万元不等。接案后,长沙市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展开侦查,初步调查发现:该团伙专门针对特定群体,首先非法获取受害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继而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后进行聊天。在设法获取受害人不雅照片后,以公布其信息和不雅照片为名实施敲诈,敲诈成功后,再在福建漳州或柬埔寨取现。涉案受害人达800余名,涉及湖南、广东、江苏、甘肃、吉林等20多个省市,涉案价值1200余万元。

  群众利益大于天,为彻底破获此案,我省立即成立专案侦查指挥部,由省公安厅副厅长李介德,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任指挥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剑等任副指挥长,从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和长沙市公安局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联手开展工作。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调查,警方全面查清了该团伙组织构成,明确了50余名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该团伙主要活动地在柬埔寨金边、贡布等地,组织严密,分工明确。

  6月21日,由湖南、四川、河南等地民警组成的工作组赴柬埔寨追查犯罪团伙窝点,查找犯罪嫌疑人。经过10天异国他乡的艰苦侦查,成功掌握犯罪嫌疑人在境外的6个犯罪窝点,一一锁定犯罪嫌疑人。

  7月1日,警方在柬埔寨金边、贡布和境内福建漳州等地统一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55男22女),其中境外抓获74人,境内抓获3人,查获现金166万元,查获一大批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起新型网络犯罪专案成功告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