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洪水赛跑 永州零陵凼底乡党员干部用责任和担当迎战洪灾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康晓乔 2017-07-07 11:53:1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趁着水渠关停的24小时,村干部和村民一同在加紧维修水渠。

袁十万村村委会副主任谢永福家中被淹,洪水在墙上留下了一道黄线。

  红网永州站7月6日讯(记者 成文杰)“水渠停水24小时,我们趁这个时间日夜加班,抓紧把水渠冲垮的地方修补好。”7月5日11:00,记者来到洪水过后的湖南永州零陵区凼底乡袁十万村,看到部分河堤被毁、道路垮塌,村民们正在抓紧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要不是村干部反复巡察,强调要求我们转移撤离,估计会被洪水冲走不少人。”凼底乡是零陵区此次遭遇洪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面对突袭而来的滔滔洪水,零陵区凼底乡的党员干部们始终冲在最前线,与洪水赛跑,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科学调度 凼底乡及时转移无一人伤亡

  在零陵区凼底乡中部的袁十万村,桴江河绕村而过,上游有五个小型水电站和双牌水库南干渠,历年来桴江河沿岸的低洼区域都是防洪抢险的重点防护地段。村中只有两条路进出,一条经凼底社区,另一条经晓江村,一旦河道涨水,两条路均会被淹,袁十万村很有可能变成一座“孤岛”。

  7月1日,零陵区暴雨如注,袁十万村许多地势低洼处已经开始积水。而更大的隐患在桴江河上游,一旦上游水电站和南干渠超过承载能力势必会泄洪,洪水将漫过河堤,冲击位于桴江河中下游的袁十万村,沿河低洼处的房屋将全部被淹,汛情十分紧急。

  从16:00开始,凼底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廖杨鑫,袁十万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李玉华率村干部们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转移。桴江河水位在不断上涨,但很多村民依然抱着侥幸心理,特别是一些60、70多岁的老人,怎么说也不愿意转移,或者转移后因担心家中财物又自行返回。“我说我年纪大了,经历了好多次洪水都没事,心里还是不想出去。我不肯出去,他们就一直在外面按喇叭、敲门、喊,实在没办法了,我才出去。”村干部耐心劝了许久,韩戍香老人终于答应让大家背出来。

  村干部们使尽各种方法,到21:00才把大部分村民转移到住房二楼或者其他组亲属家中。但仍有少量困难群众尚未转移,为了确保不漏一人,零陵区凼底乡的村干部们将工作重点转向独居老人、住房较差、仅一层楼或木制结构住房的群众,并列出共计14户40人的转移重点户清单。风雨中,村干部们直到23:30才把112户420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

  7月2日凌晨3:35,廖杨鑫与李玉华在乡政府参加防汛会议后再次返回袁十万村,经凼底社区进村的路已经完全被淹不能通行,绕道晓江村时,必经之路晓江大桥也被水淹没,桥面正轻微晃动。准备过桥的两人心情复杂,一方面是职责所在,必须赶回村中组织抗洪,另一方面是个人安危,大桥随时可能垮塌。但没时间犹豫,他们一路小跑冲过大桥赶往村里。

  进村后,廖杨鑫与李玉华看到河水已经开始漫过河堤。李玉华立即打电话通知唐铭、谢永福、唐婷三名村干部汛情,并敲锣通知群众集中转移。到7月2日凌晨5:00,或背或扶,再次安全转移66户200余人。

  同样与洪水赛跑的,还有凼底乡桴江村、晓江村、凼底村等受灾区域。7月1日23:00左右,零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恢才率队赶到晓江村增援,指挥抗御洪灾和群众转移工作。80多岁瘫痪在床的老党员唐昌洁,只有老伴陪着,子女没在身边,吴恢才前往唐昌洁家中,苦口婆心地劝导,指挥4名干部将老人抬到安全区域。

  在洪水袭来的危急时刻,正是这些抢险救灾党员干部的科学调度和果断行动,根据汛情突出工作重点、有序组织,才逐步地及时将受灾群众转移,让凼底乡全乡无一人伤亡。

7月1日洪水来临时,袁十万村妇女主任唐婷背着胡鸾英老人转移撤离的一幕被村民用手机拍下。

  忠于职守 党员干部用行动体现责任担当

  作为分管防汛工作的乡干部,零陵区凼底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周亮华一直坚守在防汛第一线,早上天没亮就自己驱车到重点防控水库、险段转一圈,看到一切无恙他才放心。巡查完水库安全,他又奔赴各受灾村调查核实受灾情况、指导救灾工作,晚上仍坚守在乡防汛办值班,睡前还要电话调度一次各村汛情,无问题才休息。7月1日至3日,他两天两夜连续工作超过48个小时,一直在一线指挥抗洪。

  零陵区凼底乡组织委员廖杨鑫介绍,袁十万村抢险救灾背后,两委班子成员每个人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为了及时转移群众,舍小家为大家。

  袁十万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李玉华,带病坚持在抗洪一线,期间多次接到家人埋怨的电话,告知其92岁高龄的岳父病重,怕是时间不多了。其他亲属已陆续从浙江、广州等地赶回,希望李玉华回家多陪陪老人。但是家就住零陵凼底乡的李玉华却说:“要是放平时,我一定而且必须守护在老人身边,但是今天不行了,洪水来了,全村老百姓的安全都肩负在我身上,我是肯定没法赶回去,请你们在身边多陪陪吧,等洪水退了我再回来看他。”

  袁十万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副主任谢永福,在组织转移群众时,有村民告诉他:“永福你还来管我们啊,你的老房子就在河边,那边全部都进水了,你还不回去看看。”谢永福说:“我老房子目前没人在里面住,不用担心,你们转移才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我房子淹不淹都是小事,你们不能出事,先组织你们转移了以后再说吧。”

  袁十万村村主任唐铭,自己儿子的车辆在赶回凼底乡时途经高桥村路段进水损坏,但他没有去帮忙,而是坚持在村里防汛值班,在预警通知群众时,他一边敲锣一边大声喊,让群众注意安全,喊到喉咙嘶哑仍然坚持。

  袁十万村妇女主任唐婷,还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她一直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抗洪抢险中,她一直冲在最前线,7月1日在转移91岁的胡鸾英老人时,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唐婷主动背上老人转移撤离,丝毫没有嫌弃老人大小便失禁等情况。撤离至安全区域的胡鸾英老人一直在说:“麻烦你们咯,苦了你们这些大队干部咯。”

  抗洪救灾中,零陵区凼底乡党员干部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责任担当,无愧于党和政府对他们的信任,无愧于人民群众对他们的信赖。

过村的X35县道被洪水冲垮,零陵区交通局正在维修。

  齐心协力 多措并举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7月3日洪水退去后,为尽快恢复群众的生产生活,零陵区凼底乡党委、政府制定了灾后重建方案,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家园重建。凼底乡党委书记谢良辉说:“要确保灾区不发生重大疫病,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地质灾害隐患落实防范措施,10天内恢复农业生产。”

  来不及休息,党员干部们又继续投入到灾后重建“战役”中。他们为搞好查灾工作,分片到各村组查看是否还有余患,重点查看土砖房屋和木制房屋的受损情况,有危险的一律不能再居住。此外,重点排查道路、河堤、渠道和住房等安全隐患。

  凼底乡成立了五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各重建项目的落实。大灾之后防大疫,零陵区凼底乡成立了灾后清理及疫病治组,组织各村群众发放消毒物资,到各家各户指导村民对房前屋后、饮用水源等被洪水浸泡区域进行消毒。成立了水利基础设施重建组、交通和电力设施恢复重建组、地质灾害隐患排除组、农业生产恢复组,分工明确,一切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7月5日16:00,在凼底社区县道X35垮堒处,零陵区交通局调集了多台挖土机、铲车、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开展清除路面抢险保畅通工作。零陵区农业委农技人员来到受灾农户家中,发放农作救灾补损技术手册和资料,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工作,给灾后农作物送来“良方”。洪水冲走了不少稻田中播下的晚稻种子,各村委在广泛联系农业部门、种子公司和育种户,调集种子,为下半年恢复生产做准备。

  洪水虽然冲毁了家园,但是却将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村民们说:“重建家园,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这么多不抛弃任何一名群众的好干部,有这么多用责任和担当带领我们迎战洪灾,带领我们灾后重建的好干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