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上阵“父子兵” 防汛抗洪本色真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雨桑 编辑:唐韵 2017-07-07 13: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上阵“父子兵” 防汛抗洪本色真

曹秋生两父子开挖导浸沟。

上阵“父子兵” 防汛抗洪本色真

巡查中的曹秋生两父子。

  红网岳阳县分站7月7日讯(分站记者 李雨桑)7月6日,湖南省岳阳县大毛家湖堤角上,10多名抢险队员正在开挖导浸沟,其中一名身材中等的年轻小伙正手拿铁锹奋力地铲着砂石。小伙名叫曹星星,是这里最年轻的抢险队员,他与父亲曹秋生,总是并肩作战于防汛抢险第一线,周围的群众也被他们感染,亲切地称赞他们是防汛抗灾一线的“父子兵”。

  记者了解到,今年52岁的曹秋生和31岁的曹星星,父子俩都是大毛家湖渔场的居民,为了抵抗这场洪水,7月1日一早,曹星星带了几件换洗衣服,就随父亲到了大毛家湖堤上,成了大毛家湖防汛队中的一员。在大毛家湖大堤上,巡逻、装沙、打桩、压沙袋是每天的常规工作,只要有险情出现,总能见到父子俩。

  7月2日下午4时,他们发现大堤1+400段,距堤脚50米鱼池有一管涌险情,因情况不明,曹星星当机立断跳入水中,几次潜水探明情况,然后立即上报给指挥部,因报告及时,处理及时,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抢险过程中父子擦肩而过,二人相视一笑,既是互相关爱,也是加油鼓劲。

  “我是经历过96、98年洪灾的人,深刻体会到防汛有多么重要,只要需要我们,我和儿子便义不容辞!”谈及和儿子一起参与防汛抗灾,他十分欣慰,总是将自己多年的防汛经验传授给孩子,希望他为家乡多作点贡献,多出一份力。

  “防洪就是打仗,汛情就是命令,一说要防汛,我和父亲二话不说立刻就来了。”儿子曹星星的话掷地有声。

  但在提及家人的时候,曹星星眼中却有一些落寞,嘴里念叨着“对不起”。

  原来,他上堤防汛时,小儿子才出生4天。汛情紧急,他立即将老婆儿子送到荣家湾,毅然加入到防汛队伍。

  之后,曹星星每天不间断巡查、处险,吃饭、洗澡都在堤上,没有离开大堤一步。每当想念妻子、幼儿的时候,曹星星就利用巡查空档打个电话,或者视频看看孩子,以解思念之苦。

  不懈的坚守,还有从未曾停下巡堤查险的坚实脚步,是心系群众的大爱胸怀。“守堤关系到很多人的生命安全,我家住在这里,守护这里也是守护我自己的家园,我们也会一直坚守到洪水退去!”曹星星目光坚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