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8岁周文君在抗洪一线走了 倒下前他对同事说:你先去休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沈梦艳 刘驰锋 何青 编辑:向宏鑫 2017-07-07 17: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洪期间,周文君在抢险一线。

今日凌晨2:10左右,正在给排水车加油的周文君晕倒在车旁。图为现场对周文君进行人工呼吸急救。

120赶到后,经检查宣布周文君已无生命体征。

晕倒前,周文君正在给排水车加油。

如今,周文君日常操作的排水车依然在,人却已去。

此次洪灾过程中,靳江河含浦沿线受灾严重,目前,现场有排水车和排水泵在24小时不停抽水。

在周文君曾抗洪战斗的地方,地上排水管网依然在紧张排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沈梦艳 刘驰锋 见习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周文君倒在了靳江河大堤上,为保护含浦片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你一路走好。”7月7日,在长沙汀湘十里小区的业主群里,大家接力传递着这条消息。

  大家口里的周文君,长沙市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排水队工作人员,今年58岁。7月6日,在连续几天几夜的轮番工作之后,周文君主动请缨,再上一线,支援岳麓区抽排积水。

  出发前市政局办公室职员唐媛帮大家拍了一张集体照,没想,这次却成永别。

  7月7日上午9时,红网时刻新闻第一时间发出简讯。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红网时刻的报道上作出批示:感天动地,平凡而伟大。

  26人的排水队微信群里,再也没有周哥的 “收到”

  和周文君一同支援岳麓区抢险的人叫张相付。张相付今年46岁,比周文君小12岁。在张相付心里,他认定周文君是“大哥”,任何事情都挡在他前面,私下,张相付称呼周文君为“周哥”。

  张相付满眼通红,连日来的超负荷工作和嘶声裂肺的抢救呼喊,已让他疲惫不堪。刚回忆起事发时的场景,这个1米7的湖北汉子失声哭了出来。

  “凌晨二点多的时候,我们的排水机没有油,周哥看我身体不舒服,便叫我去休息。”张相付说,以往大家都是去加油站加油,因为赶时间,周文君提着油箱去距离排水车200米外的油罐车接油。

  张相付回忆,当时两人已经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周哥蹲下去加油10多分钟没点动静,我觉得不太对劲,连忙喊他几声,没有人回应。”接下来的一幕,张相付至今不敢回忆,“他手中的油散落一地,头往油里倒。我立马赶过去把他抱起来,当把他的头抬起来的时候,他的脸上已是满脸油渍。”

  慌张无措的张相付拍了拍自己的脸,告诉自己要保持冷静,周哥不会出事的。他立马抱起周文君,擦去他脸上的油渍并大声喊叫。没多久,附近有人闻声赶来,有人立马对周文君进行了人工呼吸,有人拨打急救电话。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任凭多么撕心裂肺的呼喊、不管医护人员如何抢救,周文君再也没有醒过来。

  “去的时候都是两个人,没想到回来就只剩下我一个人。”张相付边说边抹泪水,以后26人的排水队微信群中,将再也看不到周哥的那句“收到”。

  同事:58岁的他总是主动请缨,冲在前面

  噩耗传到周文君同事那里。“不太相信,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一个人,就这样倒下了。他是太累了!”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排水队队长高小兵说:“我们的工作是24小时待命,哪儿需要我们就得去哪儿,凌晨出去抢修这是经常的事情。”

  队长高小兵对周文君的离去很是悲痛:“作为队里的老员工,58岁的周文君总是冲在前面。”高小兵说,一年365天,任何时候打电话给周文君安排任务,他总是迅速前往解决,从来没听到一句抱怨,也没有请过假。“他虽年近花甲,但精气神特别好,为人老实憨厚,是个实干型的人。”

  “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都是超负荷工作,但一有任务,他总是主动报名。”同事戴鹏回忆,最近,局里收到前往宁乡救灾的任务,在连续工作10多天后,周文君仍主动请缨要求前往支援。“队里当时考虑他连续作战,没有同意他前往,他心里当时还有点不高兴。”

  周边市民:向英雄致敬,精神长存

  7月1日以来受大雨影响,长沙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含浦片区在暴雨中陷入一片汪洋,汀湘十里项目更是含浦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政府防汛队伍、街道抗洪组织、业主自救会、志愿者组织……各方力量集中在含浦抗洪救灾,排涝排渍。

  听闻周文君在靳江河抗洪抢险过程中牺牲在一线的消息,周边群众悲痛不已。

  附近汀湘十里小区和橡树湾小区的业主,当即在业主群内自发组织了定向捐款,并决定派出业主代表,在第一时间进行吊唁和慰问家属。

  “在生命失去的一瞬间,周文君同志的光荣事迹便注定永远留驻在我们心中,成为我们尊敬和致敬的榜样。”附近居民陈女士对周文君的离世表示惋惜:“周文君倒在了靳江河大堤上,为保护含浦片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位抗洪英雄。”

  “向英雄致敬,您一路走好!”在新训团志愿者含浦救援小分队的群里,所有人都在向倒在抗洪一线的周文君致敬:“逝者安息,精神长存!我们还会承载着您的精神,继续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直至夺取最后的胜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