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好人谭小龙:诚信经营十六载 扶危济贫暖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刘威成 2017-07-07 22: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谭小龙向记者介绍所获荣誉。

谭小龙(左一)正在同员工处理家居公司的日常事务。

2007年,一场洪水使谭小龙代理的耒阳全友家私数十万家具毁于一旦。

谭小龙将泡了水的家具处理掉也不愿欺骗消费者。

2010年玉树地震赈灾募捐现场,谭小龙献出一份心意。

谭小龙(右一)看望瘫痪在床的老人并送上轮椅,他亲自扶老人坐上崭新的轮椅。

谭小龙一直支持赞助一些白血病儿童患者。

  红网衡阳站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瘦小的个子,朴素的着装,神采奕奕的眼神,这是因诚信经营、助人为乐而被评为衡阳好人的谭小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与我们打招呼和作自我介绍时,我们感受到了一种低调和实在。

  记者跟随谭小龙走进他位于湖南省耒阳市全友家居的办公室,右侧满墙的照片与荣誉锦旗映入眼帘,办公桌上的水晶奖杯险放不下,谭小龙为我们简单介绍所获荣誉后,才终于坐下来耐心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1974年高中毕业的谭小龙曾在农村当生产队队长,切身感受到农村条件艰苦的他于1980年自学考到茶陵县人民医院,成为一名管理人员。

  然而2000年时,谭小龙带着梦想下海经商。从农副产品批发直到做家具销售,他始终将“诚信经营、与人为善”作为做人做事的准则,16年的经商和创业历程,无不真实地呈现出谭小龙诚实守信和助人为乐的品质。

  “我绝不做坑害消费者的事”

  2007年,一场洪水使谭小龙代理的耒阳全友家私数十万家具毁于一旦,看着被洪水浸泡得面目全非的产品,谭小龙痛心疾首。

  当时一位员工提出,耒阳市场假冒伪劣低廉产品遍地都是,何不把这些产品稍微修补,低价卖出。然而谭小龙坚决反对,“不行,我们不能图眼前一时之利而做坑害消费者的事!我们要为自己的声誉、为品牌、为消费者、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负责!”于是,数十万的家具,稍好些的送了人,实在不行的就被销毁或当柴火烧掉。

  这把火让谭小龙的员工们更加信任这位宁愿自己吃亏也不愿损人利己的老板。跟随谭小龙在全友家居工作11年的资凤告诉记者,“谭总在10年前果断丢弃那些废家具行为对员工们触动很大,出于本心的利益取舍让我们对谭总更加信任和敬佩。”

  “我觉得只有诚信经营的企业,才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才能促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谭小龙骄傲地向记者介绍,16年来,他经营的产品没有收到一起关于质量与诚信问题的投诉。

  “我想让每家企业都能诚信经营”

  在多年的事业经营中,谭小龙目睹了不少坑蒙拐骗不守诚信的企业经营行为,对此,他痛恨万分,“我深刻感受到诚信对企业、对整个国家商业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所以我决定身体力行,脚踏实地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做点事。”

  为了将诚信体系建设融入企业的血脉,谭小龙已将诚信纳入了自己下半生的人生目标,他与全国11315绿盾征信总公司签订了代理协议,决定全面建设衡阳和耒阳商务诚信体系第三方数据平台,辅助政府监管市场,以商务诚信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为此,他将家居公司托负给家人,自己全心全意扑在信用体系建设这份事业上。一年多来,年愈六旬的他拖着疲惫多病的身驱到处奔波。跑政府,找单位,租场地,招员工,跑企业……衡阳耒阳两头跑,尽管步履艰难,尽管身边有不理解不支持的声音,他依然初心不改,矢志不愈。

  2016年9月,在谭小龙的持续感召和努力下,衡阳11315绿盾征信终于成功入驻耒阳市政大厅,一些企业陆陆续续前来咨询和登记。“在政府的重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衡阳的诚信之花一定会遍地芳菲。”他坚信。

  “我很牵挂困难群众”

  一身朴素的打扮,出门骑着摩托车,从不打牌赌博……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有着富足资产的老板的日常生活状态。谭小龙对自己是由来已久的节约,可是对员工和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却是慷慨解囊。

  2010年4月18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谭小龙发起并组织了一场大型赈灾文艺演出与拍卖活动,筹集了12万元善款捐赠给耒阳市红十字会。

  2015年12月,他为耒阳龙塘镇龙塘村瘫痪五保户梁中伟,及新民村村民谢黄生分别送去轮椅与慰问金,并为龙塘镇敬老院38名老人送去过年礼品、大型开水锅,共计3万元慰问物资。

  2016年5月15日全国助残日,他为37个残疾同胞们再次捐赠善款37000元。

  ……

  6年前,谭小龙在饭店吃饭时看到一位残疾人非常穷困没钱买单,便上前帮他付了款,交谈后,他了解到这位有腿伤的残疾人此前一直在煤矿工作,由于煤矿关停失业,生活非常困苦。谭小龙即安排他到公司守仓库,让他自食其力缓解生活之忧。不久,这位残疾人休假在家时意外脑溢血身故,谭先生出于人性关怀给予了5万元资助。

  前几年,谭小龙看到电视上播出耒阳市小水镇李家村村民李佐青患有肺气肿前列腺炎等多种慢性病,因家境贫寒、无钱继续医治而向社会大众发出求助,他当即为李佐青送去钱物,并多次去他家看望送去药品,直到李佐青恢复健康度过困境。

  “人心向善,我只是尽我一份心意去帮助别人,我希望这个社会有更多的正能量。”到目前为止,谭小龙在公益事业方面已累计达80多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