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湖区:决战、决胜姜畲争光堤

来源:红网 作者:谢岳峰 编辑:唐韵 2017-07-07 13: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雨湖分站7月7日讯(分站记者 谢岳峰)15.3公里长的涟水河姜畲大堤,守护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约5.6万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出现半点闪失。而大堤最为险要的一段堤坝就是2.6公里长的争光堤,该堤段防线长,堤身单薄,隐患点多。随着连续的暴雨导致涟水河水位不断上涨,争光堤险情频现,岌岌可危。

  在联点市领导吴小月、刘永珍、熊兆伟的率领下,雨湖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姜畲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靠前指挥调度,广泛动员1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与洪魔的搏斗中,日日夜夜坚守在大堤巡查、抢险救灾一线,打响了一场争光堤“守卫战”。

  多举并措备战,减轻后顾之忧

  打赢这场抗洪持久战,物资、人员力量充足是坚实的保障。雨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畲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责任总指挥赵波介绍,针对争光堤的现实情况,指挥部多次调度会商,成立了综合、抢险、技术、物资四个组,安排专人负责,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对重点区域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各种应急物资、设备、力量到位,要求各人员发现一处险情10分钟之内必须赶到现场,小险情30分钟之内处置到位。

  “有充足的防汛设备、物资,才能减轻后顾之忧。”指挥部通过多方协调,向争光堤上调集了大量的防汛设备和物资,包括阻止滑坡的6米长木桩1000根、片石100余吨、砂卵石800方以及各类大型机械设备30台、抢险工具600余套,确保基础薄弱的争光堤,以高标准抢险施救,不发生二次险情。

  七天六晚守护,保证一方平安

  7月5日正午时分,正值烈日当头,涟水河显得格外宁静。在争光堤上,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几位佩戴着红袖章的巡堤人员值守。“只要洪水一天没退,对大堤的警报就一天不能解除。”6月29日涟水河超警戒水位开始,防汛抗灾工作一天比一天紧张,姜畲镇尚源新村65岁的老党员胡立光始终坚持在巡堤查险一线。

  争光堤全线都处在尚源新村防汛责任范围内,来势凶猛的汛情让堤段几乎全线告急。连日来,胡立光老人顾不上自己休息,与镇、村干部一起,上门入户动员群众加快转移、寻堤值守、抢险处险。“老胡啊,你都一把年纪了,回去休息一下。”面对别人的劝导,胡立光总是摇摇头说:“趁着我身体还好,还能为党做点贡献,更何况这是在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我还能上!没关系。”然后又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当中。

  在争光堤上,雨湖区还有许多党员干部和胡立光一样一连几天坚守在大堤上。为了保证能及时发现险情,雨湖区安排了区级领导、镇村党员干部、8个责任单位以及志愿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寻堤值守,并积极发动当地群众清障。同时,为了保障值守人员安全,电力部门还将路灯拉通到了堤坝下面。

  干群协力抢险,未垮一堤一坝

  “7月3日,成功处置笔新组一处管涌险情……”在姜畲镇镇长刘双义的值班记录本上,满满的记载着这些天来的突发状况,而3日傍晚发生这次险情让他记忆犹新。“那天应该是情况最危急的时候,短短几个小时内,堤上发生了七、八次管涌。”作为姜畲镇基层水管站成长起来的干部,刘双义对争光堤上的隐患险点了如指掌,当他来到笔新组这处险点时,果不其然此处已出现管涌。

  “当时镇村干部、抢险队伍已全扑到其他点的抢险工作中。”抢险,就是与时间赛跑,就是争分夺秒,与洪水赛跑,刘双义站在堤上大喊了一声:“快来人!这里发生了险情!”周边几幢民房内,迅速冲出了几位拿着铲子的村民,随后陆陆续续又有数十位村民赶了过来,其中不乏女同志。“大约5分钟之内,就有40余位村民赶到了现场,和我一起投入到抢险中。”刘双义告诉我们,当时在场的村民没有提任何要求,全身心投入到抢险中,其中一位把自家建房用的砂卵石都用于管涌抢险中。

  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斗,管涌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刘双义来不及停留又赶往了其他险段。“后来我不放心,第二天清晨五点多又赶过来看看情况,发现还有4位村民守在现场。”那一刻,刘双义深受感动,也倍感鼓舞,他说,党员干部只有心系群众,才能一呼百应,干群关系才能更加融洽,通过这次抗洪抢险,看到了姜畲镇的老百姓在对面自然灾害时展现出的惊人战斗力。

  一连几天,经洪水长时间浸泡,沙土质地的争光堤小险不断,共出现管涌36处、散浸85处。但由于值守到位,发现迅速,处理及时,小险情或被扑灭,或被控制在萌芽状态,争光堤还稳稳当当地坚守在涟水河畔,阻挡着洪魔的一轮轮侵袭。7月6日10时,湘潭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降至Ⅲ级,20时防汛III级应急响应降至防汛IV级应急响应。在这一轮防汛中,争光堤未出现滑坡、穿孔、溃口等严重险情,雨湖人以果敢与责任担当打赢了争光堤守卫战,确保争光堤增光、争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