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山示范区:冲锋舟上的“飞毛腿”宋海棠

来源:红网 作者:方芳 编辑:王津 2017-07-07 15:09:0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6日下午,宋海棠(左一)正在对昭山风景区洪水退去的区域进行清淤。

7月2日下午,宋海棠将90多岁的老人成功救出小木屋。

将老人背出后,宋海棠和同事一起帮助老人转移财物。

  红网昭山站7月6日讯(记者 方芳)7月6日下午3点,烈日当头。我们在昭山风景区见到了正在对道路进行清淤的宋海棠。自6月28日以来,他始终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回忆起几天前架着冲锋舟穿过湍急的河水营救90多岁老人的情景,他只淡淡地笑了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健步跳上房屋救出被困90多岁老人

  7月2日下午6点多钟,昭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接到紧急求救信息:昭山景区将军渡口有一户居民肖爹爹一家6口被江水围困,家中90多岁的老人不能行动,而江水已经漫过家中一楼,直逼房顶,情况十分危急。

  昭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立即协同岳塘区武装部、昭山镇迅速开展救援工作。此时,昭山景区通往将军渡的唯一通道古栈道已多处垮塌,救援小组迅速调度一辆救护车、两辆冲锋舟,由宋海棠领路开船前往将军渡。

  漫漫黄色江水,肖爹爹一家的木架小楼在水中摇摇欲坠,随时有垮塌危险。救人刻不容缓,宋海棠没有丝毫犹豫,把冲锋舟固定后,他一个健步跳到房顶,从阁楼里钻进房子,和救援人员将90多岁的老人抱到冲锋舟上,并组织其他人员一起紧急撤离。

  回想到这里,宋海棠感到有点后怕。“当时的水流已经不能用湍急来形容了,是一泻千里,我们的船要全马力开动,否则就会被洪水冲走”,宋海棠说,但当时根本就没想这么多,只想着时间紧急,一定要先把人救出来。

  “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坚守岗位!”

  自从6月28日以来,宋海棠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普降暴雨时,他监测水位,查看险情;水势上涨时,他挨家挨户到居民家中做工作,劝大家赶紧撤离。暴雨中,他帮助观音寺的施工人员撤离,并拉好警戒线;现在,他又和同事们准备好了消毒物资,对洪水退去的地区进行清淤、消毒,清除路障。

  尽管家中没有住人,宋海棠在昭山镇玉屏村的家也遭遇了水灾。这些天来,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回去看过一眼。“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坚守岗位。”宋海棠朴素的一句话,赢得了同事们的纷纷点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