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女社区书记坚守抗洪一线 被赞巾帼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张弛 罗娟 编辑:刘威成 2017-07-08 00: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杨英(左二)带领6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加紧急抗洪抢险。

不少人给杨英点赞,赞她是巾帼英雄,向她致敬。

  红网长沙7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张弛 罗娟)“作为一个普通的基层干部,她尽了责,做到了为官的本分,不错,向她及所有抗洪同志们致敬,你们辛苦了!”6月起,暴雨在长沙持续数日,长沙全线进入紧张的防汛工作,面对洪水的严峻考验,长沙有这样一位女社区书记,她连日奋战在抗洪一线,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一份重担,保护了一方平安,她就是长沙马坡岭街道新安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英。

  6月30日晚,大雨滂沱,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马坡岭街道新安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英却辗转反侧。“新安社区居民较多,暴雨没停过,一旦发生内涝居民就有危险,怎么办?”想到这,杨英立刻从办公室里拿出雨衣,穿上雨鞋,打起手电,叫上了社区的巡防队员,对辖区内容易积水的低洼地带、下水沟渠等进行重点检查,并给居民留下了社区防汛应急电话,如遇紧急情况可随时向社区求援。

  7月1日,降雨量达到历史高峰,持续的大雨导致社区内涝严重,尤其是远大路、韩方路、福田路等路段出现了严重积水,新安五组、七、八组有危房倒塌、房屋进水。此时,杨英的电话不停响起。“杨书记,汇一城远大路与红旗路交汇处积水太多无法通行……”“杨书记,韩方路积水无法通行……”“杨书记,浏阳河西龙段出现管涌,情况紧急,急需支援……”面对严峻的汛情,杨英一边安排布置工作,一边向上级部门汇报险情请求支援。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任何时候接到电话,她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险情。

  6月30-7月2日,杨英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不停安排工作人员排查内涝、劝离危房中的群众,调度排水设施排查险情,安抚居民情绪……在社区和浏阳河堤之间奔走、巡查,到营盘路大桥的值班点替巡查河堤的志愿者,组织社区的党员个体户为抗洪志愿者提供免费盒饭。

  7月3日凌晨,营盘路大桥东侧的一处废旧停车场出现管涌险情,情况十分危急。杨英在微信群里发动了社区60余名党员骨干和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全力参与堵漏抢险。身材瘦小的她,与抢险人员合力装沙子、搬沙袋,封堵管涌口。经过两三个小时奋战,险情终于得以排除。

  抗洪抢险期间,杨英不记得自己每天睡了几个小时,不知道按时吃了几餐饭,也不知道第几次叫同事帮忙刮痧治疗身上的寒气。她的车里堆满了雨鞋、雨衣、手电等防汛抗灾的工作,时刻准备着应对危急情况的发生;她的包里随时准备着胃药,随时做好了连夜奋战的准备。无论白天夜晚,只要有险情的地方,就能看到她奔走的身影。

  目前,新安社区在此次洪灾中暂无一例人员伤亡,她与大家齐心协力换来了社区危险地段居民的安宁。不少人给杨英点赞,赞她是巾帼英雄,向她致敬。而在杨英心里,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自己一定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关键时刻担起来,关键时刻靠得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