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就诊高峰 小患者挤满医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阑馨 谢云 编辑:马丽红 2017-07-08 09:41: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家提醒:最好提前网上或电话预约挂号,错峰就诊

  长沙晚报讯(唐江澎 彭放 实习生 胡阑馨 谢云)随着中小学陆续放假,长沙各大医院也迎来了暑期就诊高峰。记者6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长沙市口腔医院等省会多家医院看到,各大医院与儿童相关的科室都挤满了患儿和家长,主要集中在儿童保健科、泌尿外科、眼科、皮肤科等。专家提醒家长,最好提前网上或电话预约挂号,错峰就诊,以免候诊时间过长。

  记者在各大医院看到,上午8-10时各医院门诊大楼门口大厅里都是拥挤的人群。门诊大厅的自助机预约挂号缴费处和人工窗口处排着长队,各科室候诊区、门诊大厅地上和各个休息处都坐满了家长和孩子。

  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彭潜龙告诉记者,这周一接诊量为790人次,周二至周四也有600人次左右,而平日里一般只有约200人次。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谢立华介绍,每周一是各大医院的就诊高峰,这周一是今年暑期高峰的第一天,该院门诊接诊7582人次,比平常周一多了2000多人次,比去年暑期最高峰也多了1000多人次。

  谢立华介绍,为了应对暑期儿童就诊高峰,从7月1日开始,该院全院医生已取消休假,暂停外出活动如学术交流会等。B超、放射科等患者比较多的科室都延长上班时间,提前半个小时上班,核磁共振室也会延迟1-2小时关机。部分病房比如泌尿外科病房只看诊学龄儿童,保证学龄儿童不耽误学业,其他学龄前儿童暑期暂时不收。行政工作人员也来到各临床科室,引导患者就诊。

  谢立华提醒患儿家长,该院自去年6月已经开通分时段预约,患者可以自己选择时段进行预约,尽量错开高峰期。同时,最好进入医院微信预约挂号和缴费,或者用自助机进行挂号缴费,这样就不需要专门赶到医院来排队挂号。

  在长沙市口腔医院五一大道院区,门诊走廊内也挤满了看牙的小患者。口腔正畸科更是挤满了10多岁的中小学生和家长。该科主任张洁一上午看了20个小患者,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长沙市口腔医院迎来暑期就诊高峰,单日门诊量突破2800人次,创历史新高。最近一周,该院正畸科日门诊量超过800人次,儿童口腔科550余人次,均较平时增长40%至50%。

  “因为牙齿正畸需要进行多次检查,所以选择暑假就诊的孩子特别多。”张洁提醒,一些复杂牙病治疗周期较长,孩子看牙应尽量把时间安排在暑假的前期、中期。此外,家长最好提前通过医院网站、微信等方式了解医院就诊科室和就诊流程,也可以向前台导诊护士说明情况,获取就诊指引,避免无谓的等候。

  暑假期间,长沙市口腔医院医务人员也暂停休假,门诊不限号,增加窗口和诊室开放数量,中午和下午均延迟下班;实行“无假日医院”服务,节假日和双休日各科均安排医生照常上班;开展预约诊疗服务,缩短患者等待时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