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何冬保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胡兆红 编辑:马丽红 2017-07-08 09:48:19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何冬保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花鼓戏“刘海哥”永绽梨园

昨日,两代“刘海哥”、“胡大姐”同台竞技。长沙晚报实习生 钱茂峰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实习生 钱茂峰

  《刘海砍樵》被誉为“湖南花鼓戏第一剧”。凡知道花鼓戏的,没有人不知道刘海的。但知道刘海的,不一定知道这台戏的编剧、编曲和刘海的首演者何冬保。这一取材于湖南民间神话传说的花鼓小戏,正是由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何冬保主持改编并主演,才逐步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的。

  昨日,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合力打造的“薪火相传·花鼓争妍”——何冬保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长沙举行,纪念这位“湖南的刘海哥”。

  “刘海哥”让花鼓戏翻了身

  何冬保(1917-1984),湖南华容人。他是湖南花鼓戏“何派”唱腔的创始人,也是经典剧目《刘海砍樵》的创演者,对后世影响深远。在昨日举行的论坛上,何治国回忆了父亲当年编剧《刘海砍樵》的经过。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新任长沙市花鼓戏剧团团长的何冬保决定改编《刘海砍樵》,将原有的宣传封建迷信的民间传说改变成歌颂劳动人民的美好爱情。

  他找来编剧陈北方、鼓师田琼林、琴师田运隆等人一起修改剧本。大家对剧本作了多处修改,感到很顺手。唯独中间一段“我这里将海哥好有一比……”的新词大家有些犯难,为什么?词不工整,一下子九个字,一下子八个字或六个字、三个字、一个字,大家都沉默不语。还是何冬保转得快,叫了一声“胡大姐”,田琼林、田运隆两兄弟马上就答“哎”,何又唱“刘海哥”,这边又答“啊”,“你把我比作什么人罗嗬嗬”,这样一来一往,将这段新词全部唱完,并形成了一个新曲调——“比古调”。

  《刘海砍樵》的巨大成功引人思考

  《刘海砍樵》在湖南花鼓戏的历史上奠定了不可撼动的地位:它是第一个由出版社出版的花鼓戏剧本,是第一台晋京演出的花鼓戏,是第一台进怀仁堂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演出的花鼓戏,是第一台走出湖南并在全国巡回演出的花鼓戏,是第一台走出国门、第一台被全国各地剧种移植的花鼓戏,是第一台在全国获奖的花鼓戏……可以说,全国各地的听众和观众,正是通过《刘海砍樵》才知道了湖南花鼓戏。

  《刘海砍樵》的巨大成功,引人思考——一个在文学剧本和表演上都难以与许多经典之作匹敌的地方小戏剧目,何以能有如此经久不衰的生命力?何以能有如此广泛的号召力?在何冬保弟子、湖南省曲协荣誉主席李迪辉看来,何冬保先生创造的《刘海砍樵》无论是主题和立意,还是艺术手法都赋予了其久演不衰的时代精神,开辟了一条歌颂劳动人民的崭新之路。这是一位人民艺术家,带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刘志新表示,何冬保表演艺术是扎根生活的体验艺术,是活力四射的生命艺术,是质朴在地的当代艺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