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首次公布淞沪会战芷江劳军捐款名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龚卫国 刘楚才 编辑:向宏鑫 2017-07-08 10: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芷江公布的淞沪会战芷江各界劳军捐款名录。周美云 摄

  湖南日报7月7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刘楚才)7月7日,在纪念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芷江档案馆首次对外公布了一批抗战档案。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份卷宗发黄的民国档案,长24厘米,宽17厘米,竖式排版书写的劳军捐款名录,共有27页。

  名录前言2页记录了1937年“8·13”淞沪会战的一些情况。当时,国民政府为了把日军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导改变为由东向西,以利于长期作战;而在上海采取主动反击的战役,中国军队投入了最精锐的中央教导总队及87师、88师,共148个师62个旅约80余万人参与作战,战役持续了3个月。淞沪会战期间捷报频传,芷江各界人士闻此消息,纷纷为前方将士踊跃捐款。

  名录记录的捐款名单25页,共170笔403元,捐款数额有1、2、3、5、10元等,单笔最高的为秦家骏40元。名录中有芷江名人张伯良、刘国一、杨永清等。芷江药铺、商店、书局捐款亦多,有广济堂、信仁堂、天禄斋、天生斋、天福齐、怡丰恒、乾泰生、同丰祥、怡兴祥、协和祥、义泰祥、裕远丰、永义生、致中和、恒丰和、同泰春、文新书局等。封底盖有“团结奋斗,雪耻救国”红色印章。

  县档案馆专家邓静介绍说:“该份档案对研究抗战文化和芷江历史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