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播种“倒种春”减灾 引导群众农业生产自救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晓 编辑:康晓乔 2017-07-08 16: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湘国和村民播种“倒种春”。

旋耕机翻耕。

  红网汨罗分站7月8日讯(分站记者 彭晓)“四台旋耕机在受灾稻田里重新翻耕,10余位村民正采取直播方式补种。”7月8日,湖南汨罗长乐镇种粮大户李湘国的300亩受灾田里一片繁忙,他正采用“倒种春”直播方式生产自救,确保把损失降到最低。

  “倒种春”是将当年收获的早稻种子作晚稻种的一种栽培方式,又称“翻秋”。既可用于早稻良种的加速繁育,又可作为灾后晚稻缺种的补救措施。

  “按水稻正常生长期,当前,已经进入早稻收割季节,但受6月30日强降雨的影响,今年流转的2000多亩土地中有300亩绝收。” 李湘国告诉记者,他根据往年经验,提前购买了2000多斤种子,在7月5日被淹稻田陆续退水后,便在当地农业部门指导下,利用旋耕机进行翻整,并筹备倒种春种子进行直播,预计今天可完成受灾稻田的播种。

  记者从汨罗市农业局获悉,此次降雨致使全市农作物受灾12.1万亩,成灾7.16万亩,绝收3.9万亩,其中水稻受灾最为严重。洪水退去后,市农业局立即对受灾农作物进行勘察定损,并组织100名技术指导员下达各乡镇,因地制宜,方式分类指导,积极组织村民通过打药开沟、清淤扶苗、补种改种等方式开展生产自救。下阶段,市农业局将加大对各垸区种植物的补救,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农业生产自救,确保将全市农业损失降到最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