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文君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超30万人次点亮“蜡烛”纪念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刘驰峰 何青 熊晓宇 黄子芳 编辑:刘威成 2017-07-08 22: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8日下午,周文君告别仪式在湖南省革命陵园雄魂阁举行。

周文君的遗体被送上灵车,家人悲痛欲绝。

为纪念周文君,汀湘十里小区居民创建“汀湘业主感恩群”。

  相关链接:

  H5丨逝者不死 点亮蜡烛铭记英雄

  红网长沙7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刘驰峰 见习记者 何青 熊晓宇 实习生 黄子芳)再过5个月,周文君将迎来六十大寿。来不及见证妻儿准备多时的惊喜,连续奋战在抗洪一线多日后,他便永远地倒下了。

  周文君是长沙市天心区市政局排水队工作人员,7日凌晨3点左右,在支援学士街道汀湘十里小区抽排积水时,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倒在了抗洪一线,享年58岁。就在他离去的10小时后,湘江长沙站水位35.39米,降到了警戒水位以下,长沙危机得以解除。

  7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就周文君事迹作出批示:感天动地,平凡而伟大!7日下午,湖南省总工会决定追授周文君同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今日,周文君遗体告别仪式在湖南省革命陵园举行。

  连日奋战在抢险一线,来不及见证妻儿准备多时的惊喜

  今日,炎热的长沙下起了丝丝小雨。湖南省革命陵园一灵堂里,庄严肃穆,哀乐低沉。周文君相濡以沫的妻子来了,疼爱有加的儿子来了,并肩作战的同事来了,灾后重归家园的业主来了,更多的陌生人来了。

  悼念的人群三鞠躬。“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这一巨幅挽联,寄托了人们无限的哀思,道不尽的是对周文君的深切追忆和缅怀。

  人来人往中,平日里内敛的周斌紧紧抱住母亲,不敢让她看放在灵堂正中央——父亲周文君的遗照。30多年里,母亲永远是那个被父亲保护的小女人,煮饭、拖地……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父亲亲自动手。

  周文君文化程度不高,个头也不高大,但一直是周斌的偶像。在他的记忆里,父亲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但有一句话,父亲常挂在嘴边,“万事要包容,不要计较,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至周文君牺牲时,父子俩已经半个月没见上一面了。周斌回忆,7月1日晚,长沙下起了大雨,自己回到家没看到父亲,便立马打电话。“父亲说,他还在抢险一线,一时半会回不来,衣服已经湿透了。我说给他送衣服过去,他说没时间换,并且换了后很快又会湿了,所以没必要送衣服。”周斌还记得,父亲得知他前几天去了宁乡,还特意打电话询问,关心宁乡的受灾情况。

  父子俩最后一次通话正是周文君出发去岳麓区支援时。“他打电话来的时候特别高兴,说虽然不能去宁乡支援,但是领导同意他去岳麓区。”周斌怎么也没想到,这是两人最后一个电话。

  再过5个月,便是周文君59岁生日。按照本地的风俗习惯,得办场热闹的60岁大寿寿宴。从酒店选址、场景搭建到物料准备,母子俩已准备了2个月。其实,早在周文君过50岁生日时,周斌就给父亲说过要为其准备一场风风光光的寿宴。“为了这场宴会,我努力工作挣钱,准备了10年,不料父亲没来得及见证这场惊喜。”

  受灾居民建立“感恩群”,纪念并肩作战的“战友”

  告别仪式现场,张均其哭得两眼通红。曾为同事搭档多年,周文君的为人,张均其再清楚不过。

  张均其说,周文君对人实诚,很重兄弟情谊,令他印象深刻的是3年前,“当时我老婆生病,急需用钱,考虑到周哥家庭负担重,我瞒着没告诉他。”没过几天,周文君满头是汗地找上了门,送来一千块钱就急急忙忙返回岗位继续干活去了。“后来碰面,周哥还怪我没有第一时间告诉他。”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均其背过身,又偷偷地抹了把泪。

  英雄已长逝,精神永留存。得知将召开周文君的遗体告别仪式消息,天心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刘昆成特意向单位申请,来送周文君最后一程。听着悲痛的悼词,站在人群中的刘昆成没忍住,低头擦了擦眼泪。虽从未蒙面,但“周文君”这个人名已在家人、朋友圈里传开了。“在抗洪抢险一线,他不怕脏不怕累,快花甲之年还连日奋战,那么平凡又那么伟大。”

  告别仪式现场,岳麓区汀湘十里小区的10多位居民也赶来泪别周文君。7月1日,汀湘十里小区遭到了洪水倒灌,不少房屋一楼被淹,灾情十分严重。

  “洪灾无情,可贵的是我们都团结一致对抗,周大哥连夜来支援,对我们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恩情。”汀湘十里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得知周文君去世的消息,小区里的居民第一时间成立了汀湘业主感恩微信群,“我们既是作为灾民来感恩他,又是作为并肩作战的战友来纪念他。”打开该微信群,记者看到群里已有139名居民加入,大家都在自发进行捐赠。

  现在,长沙的洪水已经退去,汀湘十里小区开始恢复生机,居民纷纷开始清淤、整理等重建工作。“过不了多久,我们都将返回家中,一切都将平静下来。”汀湘十里小区尹姓居民说,他们感谢周哥,同时也感谢在这段时间里,帮助他们重返家园的人。

  为祭奠英雄,红网时刻第一时间推出H5页面《逝者不死,点亮蜡烛铭记英雄》。截至目前,已有30万+人次接力点亮“蜡烛”,纪念这位抗洪英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