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ST华菱获大股东增持 业绩挺拔重新出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编辑:李艳华 2017-07-08 21: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8日讯 7月7日,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ST华菱”)召开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以通讯表决方式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和《关于董事会提议召开公司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同时还发布了上市以来最优的半年报业绩预告,并“附赠”了大手笔的控股股东增持计划。

  根据公告,*ST华菱2017年半年度整体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净利润11-1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亿元,与上年同期亏损9.4562亿元相比,业绩大幅增长约200%,这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半年度最优业绩。

  同时,公司大股东华菱集团承诺将在股票复牌后的6个月内根据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增持规定,根据二级市场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累计增持金额不少于人民币1亿元。

  行业逐步回暖 工作持续改进 钢铁主业盈利创新高

  根据公告,公司半年度业绩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下游需求有所复苏,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钢铁去产能、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的力度,钢铁行业经营形势好转。公司持续构建精益生产、销研产一体化、营销服务“三大战略支撑体系”,品种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取得了积极进展,核心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利润大幅提升,汽车板公司扭亏为盈,华菱钢管二季度以来实现持续盈利。

  据媒体报道显示,*ST华菱核心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等在公司大力实施三年振兴计划的背景下不仅利润大幅提升,而且各方面工作都在持续改进,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增长。华菱湘钢已形成日产铁2.2万吨的格局,在去年吨钢工序成本比2015年降低64元,节约成本5.6亿元的基础额上,今年上半年同比又节约成本4300万元,并成为“一带一路”征途上的先行军,优质产品远销中东阿布扎比机场和俄罗斯亚马尔项目,为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提供了大量的产品。华菱涟钢6月份钢、铁、材3大主要产品产量全面超目标,订单饱满并兑现良好,部分品种订单已接至9月。此外,华菱钢管调低油气用管比例,改变过分依赖单个品种、单个区域的品种格局,二季度以来实现持续盈利。汽车板公司的超高强汽车板Usibor已通过多家主流汽车主机厂及一级零部件供应商的工厂认证,并具备了向客户供应高端汽车板产品的生产保障能力,上半年汽车板公司已实现持续盈利。

  此外还有特殊情况有利于提升*ST华菱的经营业绩。近日湖南遭遇暴雨连袭,共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295千公顷,倒塌房屋6369间,直接经济损失60亿元。*ST华菱作为湖南最大钢企,总产能1800万吨,产品覆盖长材、板材,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灾后重建将拉动省内需求,利好*ST华菱。

  针对未来钢铁行业的市场投资机会,有分析人士指出,经济结构转型与升级将推动钢铁行业快速增长,价格走势强于成本有利于业绩持续增强。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也认为,钢铁行业未来需求不悲观,供给收缩有望进一步加强,继续看好接下来的钢铁行业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华菱钢铁终止重组,坚守钢铁主业,将公司打造成为区域内最具竞争力的钢铁全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不失为明智之举。

  不低于1亿元大股东增持 看好*ST华菱未来前景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增强投资者信心,华菱集团拟通过增持公司股票,全力支持公司做精做强钢铁主业。

  从历史数据来看,大股东出现增持行为时通常被市场解读为该公司的股价已进入价值区间,在二级市场上具备投资价值。因为公司股东相较投资者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盈利能力、业绩增长等方面的了解要更为深入。

  而从统计的大股东增持的历史收益我们也发现,大股东增持后,个股中长期一般都有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如必康股份受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股东大额增持等利好因素影响,股价在二级市场表现强势,今年6月以来截至6月21日收盘累计上涨了12.32%,创下了公司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大股东增持折射出对公司发展前景的高度看好,表明了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和信心,同时也将提振投资者信心。

  看好钢铁产业,多家券商推荐*ST华菱

  公司终止重组后,将继续以钢铁为主业,拟置出的钢铁资产将继续保留在上市公司,并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钢铁业务的转型升级。

  多家券商认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回归趋于合理,钢铁板块作为蓝筹股,具备较为稳定的业绩增长,而且估值优势较为明显,作为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在弱市中对资金存有较高吸引力,未来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看好钢铁股下半年将展开上涨行情,并推荐*ST华菱。

  长江证券的日报中显示,*ST华菱目前吨钢市值690元/吨,全行业中最低。川财研究表示,*ST华菱目前吨钢市值不足700元,若将公司2017Q1扣非后业绩年化,则公司PE仅8.6倍;据吨钢利润模型测算,公司Q2业绩大概率环比增加,以停牌前一日股价计算,其PE(ttm)将更低。此外,公司目前仍有业绩增长点,预计2018年可摘星脱帽,估值应提升。

  国金证券认为板材景气回升有望持续至三季度。近期板材库存特别是热轧库存快速下降,供需改善最明显,利润快速回升,测算的当前热轧吨毛利已达到800元/吨,预计三季度板材品种景气改善明显,盈利有望大幅增长。公司作为板材重要标的之一,有望充分受益。公司是基本面改善逻辑下的高弹性首选的板材标的之一,每股钢产量51.3万吨,全部钢铁股中仅次于三钢、八钢,具备较大的利润改善弹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