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争分夺秒为村民送光明 却倒在了黑夜里再没醒来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向宏鑫 2017-07-09 12:15:53
时刻新闻
—分享—

㮾梨供电所台区管理员张灿辉。

张灿辉与同事为居民更换电表。

在大雨中抢修电路的张灿辉。

张灿辉的手写心得。

张灿辉最后一份学习记录定格在6月30日——儿子张俊由预备党员转正的那一天。

  红网长沙7月9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邓正可)2017年7月6日23时左右,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㮾梨供电所台区管理员张灿辉在光达台区电力抢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去世,农历七月初五是他54岁的生日。

  25年老同事:老张是头“老黄牛”

  从6月25日起,张灿辉便与同事开始连续多日、不分昼夜地奋战在㮾梨街道、黄兴镇等防汛抗灾第一线,并为浏阳河大堤架设了6公里长的防汛照明线路,每天还不间断驻堤巡视、守护,为大堤巡视和抢险提供了坚强的照明保障。

  当防汛工作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进入灾后重建以来,张灿辉更是忙得不可开交,走家串户更换受损电表,检查漏电保护器,一户一户送电,一日三餐在工地吃盒饭解决,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

  “张灿辉就像一头‘老黄牛’,工作近三十年来一直特别认真和负责,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待人又好。他还经常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我虽然是他的班长,但他比我大8岁,又比我早入职,他是我的师傅。”与其共事25年的老同事、供电所台区班班长黄国辉说,自己2003年入党,而他的入党介绍人就是张灿辉——这位党龄20年的老党员。

  张灿辉管理维护的光达村等16个台区1127户客户,用电安全和客户评价都是全所最好的。光达社区主任刘松柏在采访中说:“张师傅待人友善,做事也很负责,他跟社区大多数人家关系都不错,还能叫得出人家小孩的名字,社区居民听说张师傅出事了,都很惋惜。”

  “2014年,我刚调到㮾梨供电所任所长,就遇到棘手的人事管理问题,我初来乍到顾虑很多,当时老张站了出来给我打气,说你放手去干,只要是好的,我都支持你。仅过了两年,我们供电所就升为4星,这离不开老张对我的精神支持,和他在基层工作中总结的可行性、针对性强的建议。”供电所所长张立志说完,便往后靠了靠头,陷入了沉默。

  儿子兼同事:最后悔的事情是没跟爸多说一句话

  张灿辉在领导的眼中是个家教极好的孝子。除特殊时期,几乎每天清晨,他都要去与他同住黄兴镇敢胜村的父母家问候二老一声。7月6日上午,因抢修电力而几天没回家的张灿辉,接到了80多岁的父亲打来的电话。张灿辉告诉老父亲,他维护的台区还有30户没有恢复供电,等大家都用上电了,他就回家看二老。出事后,在同事的帮助下,张灿辉剩下的30户用户已经通了电,可他却再也回不了家。

  “那天晚上,我爸回来了一下,说自己很饿,于是我妈给他煮了两个鸡蛋。可是他却接到了电路抢修的通知电话,急急忙忙又冲了出去,连鸡蛋也没来得及吃。没想到,他这一去就没再回来。”张俊回想起当晚的情景,忍不住哽咽了,这个30出头的男人说话的声音越来越轻。

  除了儿子,张俊还有一个身份,张灿辉的同事。作为供电所的技术骨干,张俊同父亲一样忙碌,即便在一个单位,父子俩也难得一见。“出事之后,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在医院的抢救室里见到了我爸最后一面,而我现在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平时跟他见面的时候没和他多说一句话,多谈谈心,我总以为以后会有时间的,可是现在,我连表达的机会都没有了。”张俊说到这里不禁湿了眼眶。

  他说,父亲不在了,母亲没有了支柱,姐姐在外地工作,家中老人和小孩都需要照顾,以后他就是家里的主心骨,他最先要做的就是尽快将家人带离悲恸,重新生活。然后尽自己所能多陪伴家人,把想说的话早些说,想做的事早些做,不让自己再有遗憾,也让泉下的父亲安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