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走了 留下了永恒的光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芳芳 周密 徐拓 董劲 编辑:马丽红 2017-07-09 09: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倒在抗洪一线的周文君走了。7月8日下午2时30分,周文君生前的邻里、同事以及市民等数百人,带着对英雄无尽的哀思,自发前来送他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7月8日14时30分,周文君遗体告别仪式在湖南省革命陵园举行,家属护灵离开雄魂阁。傅聪 摄

  陶芳芳 周密 徐拓 董劲

  悲声凄凄,哀声长鸣。

  7月8日下午2时30分,倒在抗洪一线的周文君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湖南省革命陵园雄魂阁沉重举行。无论是他生前熟悉的邻里、同事,还是从未谋面的市民,数百人不约而同自发前来,送这位人民的英雄,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燥热的天气,让原本就肃穆的灵堂气氛变得更为凝重。见到静静躺在灵柩里的周文君,人们止不住泪水放声痛哭,“你做了一辈子好人,怎么就这样走了啊……”

  庄重的灵堂里,深深的缅怀,无尽的哀思……

  一家人和和睦睦度过了38年

  短暂的一生,周文君苦过,也幸福过。

  周文君自幼家境贫困,小学毕业后,便用小小身躯,肩负起劳作的重担,饱受了生活之苦。15岁那年,他参加工作。而后,结婚,生子,像许许多多平常人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庭。日子不富,却很温馨。

  就这样,一家人简简单单、和和睦睦度过了38年。

  38年来,忠厚的他一心一意为家庭付出,成了妻子心中的“主心骨。”

  “他是个老实人,从不跟我争吵,即便我念叨他、埋怨他,他也会笑脸相迎。他工作忙,可只要在家里,就会主动给我做饭。”伤心欲绝的周文君的妻子杨琳芝,瘫坐在丈夫的遗体旁,回忆起往日幸福的点滴,又一次放声痛哭起来:“我依赖了他整整38年,这些年来,家里任何事情都是他担着,现在他走了, 今后我该怎么办……”

  “爸爸突然去世,对妈妈打击太大了。”周文君的儿子周斌,沉浸在深深的自责中。“如果爸爸能重新回到我身边,我一定会在支持他的工作之余,更加关心他的身体。”

  这些天,知道父亲心系灾情,对于父亲连续10多天的奋战,周斌并没有多问,也没发觉父亲的疲惫。“因为,这10多天里,他几乎没回过家,我没能与他碰上一面。”周斌的泪水夺眶而出。

  丈夫走了,父亲走了。于亲人,周文君留下了许许多多遗憾,也留下了他永远高大伟岸的“身躯”。“在别人眼中,爸爸从事的或许只是一个苦力活,可在爸爸眼中,却是很神圣的事。他常跟我说,通过这样一份简单的工作,人们才能看出一个城市建设得到底如何。”

  他是好人,做了一辈子的好人

  参加哀悼的人群里,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鸣炮奏哀乐后,原本坐着的他,立即撑起佝偻的身躯,对着周文君的遗体,鞠了三躬。

  老人叫盛汉国,74岁,是周文君的“师傅”。周文君曾是长沙汽车制造厂的员工。下岗后,应聘到天心区市政局工作。师徒分离10多年,周文君从未忘记过去的恩情。10多年来,每年逢年过节,他都会去探望老人。

  “孝顺啊。”老人身体不好,却坚持赶了过来,忆起师徒生活,他热泪盈眶,声音颤抖起来。

  同在汽车制造厂共事过的张均其也哽咽道:“2014年,我爱人生病住院,家里条件很一般的老周,听闻后立即赶到医院看望,而后还来来回回探望多次……”

  “他是好人,做了一辈子的好人!”

  哀悼的人们,无一不说他是个实实在在的好人,无一不为这位好人的突然离世而痛心。

  80多位街坊邻里来了,无论老人还是少年,男人还是女人,都在掩面啜泣——这位和蔼的好人,从未与邻里有过任何纠纷。

  他生前最后工作之地汀湘十里小区的居民也来了。在他离世10小时后,小区积水已经被基本抽干,水电已通,人们开始重返家园……可是,周文君却再见不到他生前最后一刻还在期盼的画面。“他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我们的家园,值得我们永远追思!”

  生前的“好伙伴”也来送他

  “他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倒在了抗洪一线,他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不朽的生命赞歌,他是道德的楷模,是时代的英雄……”

  他的生平介绍令人肃然起敬。人们含着泪水,依次鞠躬,向这位抗洪英雄作最后一次告别。

  他是出自“民间”的英雄,更是党的忠诚战士。长沙市副市长刘明理,神色哀伤鞠了一躬又一躬;天心区区委书记朱东铁,抹着眼泪,嘱托杨琳芝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的同事们,区园林局、区环卫局的队员们,那些与他共事过、未共事,在抗洪抢险一线奋战过的战友们全都来了。

  灵堂内,哀乐中夹杂着哭声; 灵堂外,一辆黄色的抽水车停在空旷的坪前,显得格外寂静。

  “老周,我们把你的‘好伙伴’也带来了!它也来送你最后一程。”

  “好伙伴”,就是这辆周文君生前一直开的抽水车。车内,周文君的工作服还搁在驾驶座上,车座下,一双沾满着泥泞的雨鞋斜倒在地,仿佛也在痛苦地追思与它度过了许多个日日夜夜的“主人”周文君……

  周文君真的走了。他在星城的黑夜中,遗失了自己。

  周文君永远还在。他化成了一道永恒的光芒,照亮人们继续前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