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各界昨送别倒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周文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洪虹 编辑:李晓玲 2017-07-09 09: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雨停了,水退了,然而我们的泪水止不住了。”

  “你在危难之中为他人奋起。”

  “58岁热血沸腾的钢铁之躯顷刻冰冷,生命在逝去的一瞬间,却在千万烛光中被铭记。”

  ……

  “老周,一路走好!”昨日下午,社会各界沉痛追悼倒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天心区市政局排水队队员周文君,副市长刘明理等200人参加了追悼会。

  为什么58岁了,还连续作战在抗洪一线、两次主动请缨?记者从参加追悼会的周文君的亲友、同事的深情回忆中找到了答案:因为他是个有大爱的人!他对亲人、对同事、对朋友甚至对素不相识的受灾群众都怀有强烈的爱。

  亲友:他文化程度不高却活出了人生高度

  作为市政工人,周文君的工作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深更半夜出去抢修是常事。但是,紧张忙碌的工作,并没有减少他对家庭的爱,妻子和儿子的回忆中,满是他对家人的爱。

  “他的拿手菜有红烧肉、回锅肉……一次能做出十几个菜,只要有空,每天变着花样让我和儿子吃得开心!”周文君的妻子杨琳芝有些内疚地说,自己至今没有学会做饭,丈夫对此没有半句怨言。他的心里装着一家人,唯独没有他自己。

  父亲突然离去,儿子周斌很悲痛但也很坚强。在他眼中,父亲留给他的最大财富是人格魅力。在他记忆中,父亲一直很温和、包容,也鼓励自己做个温和包容、热心有用的人。30多岁的周斌和父亲没有代沟,常就人生、工作聊上半天。在父亲奋战在抗洪一线的那八天里,父子俩通了两次电话。其中一次,是周斌因为工作需要去宁乡,父亲得知后,打电话给他,详细询问宁乡灾情。父亲还告诉他,这次队友们去支援宁乡受灾点,自己争取了但没能去成,话语里满是遗憾。周斌说,那是因为他对受灾群众有着很深的同情。

  说起周文君,亲朋好友众口一词:“好人!”周文君妻子的哥哥住在伍家岭,好几次凌晨突然不舒服,周文君都二话不说从树木岭那边赶过去,将他送到医院。周文君以前的同事们说:“他家境困难,但在单位从不提要求,一下岗就去找工作,从来没抱怨过。”

  “他条件不好,两年前我爱人住院,他跑到医院给我塞了1000元钱,这笔钱对他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朋友张均其说。

  ……

  点点滴滴,每一桩每一件,都是如此触及人心。58年很长,因为周文君曾经饱经生活的考验。由于家庭困难,他小学毕业后不得不辍学,15岁就参加工作,中年又下岗。尽管如此,他依然笑对生活,从不放弃,在每个单位都成为不可或缺的多面手。58年很短,因为他数十年如一日,本色依旧:那就是在平凡的人生中,他的心里始终有根植内心的善良、为他人着想的厚道。

  同事:他倒在了抗洪一线,却立在了大家心里

  在排水队,周文君因为年龄最大,大家都叫他“老周”。周文君平时开的一辆污泥车,很臭。每天7时他就到单位了,利用早到的间隙,或给车子搞搞卫生,或检查设备,或预热发动机,早早地就做好准备。虽然年纪大,但他特别好学,也学得快,刚进队时本来以开车为主,后来几乎什么都会,开车、换井盖、操作设备、疏通下水道,样样在行。

  队长高小兵视他为骨干,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只要叫周文君出马,“技术方面没有他解决不了问题。”去年7月,白沙路有一处护坡渗水,居民求助电话不断。天心区市政局立即派疏通组队员过去,但由于当时积水没有出水口,水越积越深,队员们慌了神。紧急之下,拨打了周文君的电话。周文君二话不说,立即赶来,想对策,靠技术,终于解决了问题。

  在天心区市政局工作的10年间,周文君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未请过一次假。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常要在深夜处理突发事件,一个电话,他一定会随叫随到,像军人似的服从安排。“以前他在井盖组,后面又调到疏通组,井盖组忙不过来的时候仍然喊他去帮忙,只要有时间他一定会去。”同事蔡阳说。

  周文君责任心很强,做每一件事都很认真,有时候队上来新人,周文君担心新人不会操作机器,倒班时回去洗了个澡又尽快赶了回来。

  高小兵痛心地说: “他倒在了抗洪一线,却立在了大家心里。”

  “周文君是我们的英模,是我们的榜样,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号召全区干部群众向周文君学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