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当兵伢子探亲假中去防汛:“这是我的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周敏 编辑:唐韵 2017-07-09 14:36:15
时刻新闻
—分享—

涂旺和队员们一起巡堤

  红网汨罗分站7月9日讯(分站记者 周敏)原本是回家享受探亲假,看到家乡汛情告急的消息后,湖南汨罗新市镇新书村22岁青年涂旺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投身到了抗洪防汛队伍当中。头顶炎炎烈日,日夜值守大堤。

  探亲假中去防汛,年轻士官不觉得苦

  7月8日晚上8点,是涂旺值守长山大堤高台段的又一个夜晚。

  填好到岗信息,涂旺便和值守在此的市交通运输局干部忙活开了。从大堤到堤脚,10个人一字排开,细细查看堤身有没有冒水点。

  十里长堤灯火通明。堤外,水浪翻滚;堤内,庄稼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涂旺深知大堤查险工作的重要性,他走得慢,瞄得仔细。按照要求,大约一公里的责任大堤,巡查须每小时一次,可涂旺不愿意闲着,每隔半小时,便巡查一次,还将信息记录在册。

  今年22岁的涂旺,出生在离磊石40公里外的新市镇。这是他第一次来垸区,第一次参与防汛。没有经验,但他血气方刚,干起活来满是激情,一点也不觉得苦和累。

  他说,60多岁的老爷子巡堤都不喊苦。作为一名军人,这苦不算啥,吃得消!

  “大汛当前,这是汨罗人的责任”

  涂旺2013年9月参军入伍,在新疆库尔勒当了两年义务兵,因为表现出色留在部队,成为了一名士官。10多天前,他休假回到汨罗新市探亲。

  暴雨来袭,眼看汨罗江水位不断上涨,涂汪在家坐不住了。特别是4日上午,他在新闻中看到磊石垸汛情后,特别希望自己也能参与到防汛“战斗”中去。

  第二天一早,涂旺一个电话打到村上告知情况,便急匆匆地往磊石大堤赶。值守的镇干部见状,将他分派在汛情较为严重的长山大堤高台段。

  “快来看,是管涌!”6日凌晨2点的巡查中,涂汪和队员们发现堤脚一处洼地透着浊水,形势不对,立即报告险情。

  不到一会,30名抢险队员火速集结,挖机开沟,涂旺和队员们装砂袋、砌围堰、填砂导浸……汗水浸透了衣服,腿上被蚊虫叮出豆大的包,他们浑然不顾。1个多小时后,险情得以控制。

  “这个小伙子真了不起,他主动请缨,靠前战斗,让我们感动、敬佩!”值守大堤的干部群众都对他赞赏有加。

  但是,涂旺说,能为家乡出力十分自豪,参与防汛,这也是作为一名汨罗人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