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危难之际 “老船长”闯出救援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周晓鹏 张礼俊 编辑:徐丹 2017-07-10 09:1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周晓鹏 张礼俊

  7月8日,在农技员指导下,溆浦县大江口镇清江屯村的柑橘园一片繁忙,村民们正在给被洪水侵蚀的柑橘树喷洒药水,减少受灾损失。

  “那就是我们的‘老船长’。”一位村民指着一个年纪稍大的男子说。

  村民说的“老船长”,是今年54岁的何圣青,因从小在溆水边长大,水性好,船也划得好,被乡亲们称为“浪里白条”。后来因为自己经营着渔船,他又被人们称为“船长”。随着年龄增长,在“船长”前也加了一个“老”字。

  何圣青的眼睛有些红肿。这些天,他一直在组织村民开展灾后重建,没怎么休息。

  溆水在清江屯村附近汇入沅水。6月29日凌晨,怀化普降暴雨。上午,村里的清江溪水量陡增,加上沅水上游泄洪,村里低洼处渐渐被洪水浸泡。

  “作为村支书就要当好掌舵人!”何圣青立即与村干部一起,组织开展村民转移、救援安置工作,把地势相对较高的村妇女主任石聪桃家作为第一个安置点。

  首当其冲的是伙食问题。大家正在准备着当天的晚餐,屋外的雨哗哗地下个不停。“不好,水快淹到门前了!”突然,大门口的一名村民喊了起来。何圣青当即调度,将原计划下午4时的晚餐提前到2时,让乡亲们填饱肚子后迅速转移。

  第二个临时安置点是村民金永家。晚上,水淹户被安置到地势较高处村民家住宿。第二天,金永家也进水了,安置点又搬迁到穿过山头的高速公路下面。何圣青带领大家将村里的废旧汽油桶搬上来做炉灶,架起两口大锅,做好饭菜分送给水淹户。水淹面积不断扩大,村里设了6个救援安置点。

  暴雨如注,洪水暴涨。很快,道路中断,停水停电,房舍被淹,村庄成为“孤岛”,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危难之际,泡沫墙板成了“救生筏”。何圣青叫来从小一起玩水玩到大的村民孔令原,两人将以前修活动板房剩下的泡沫墙板四周夹上竹子,做成“竹筏”。两人坐着这块竹筏,划出村庄,直抵河对岸的码头。

  何圣青解开自家拴在码头的船,又租了一条船,两人将一拨一拨的村民转移出来。

  54岁的张山友半身不遂,何圣青直接将他从病床背到船上;70多岁的何友珍较为肥胖,体重80多公斤,何圣青将船划到她家二楼阳台边,弓下腰作为跳板,让其踩着腰背来到船上……

  救援转移工作一直持续到7月1日中午,住在低洼处的650余村民全部得到安全转移。此时,何圣青这才意识到自己两个晚上没合眼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