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退人进 撸袖实干 泸溪灾后自救“以点带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向晓玲 编辑:徐丹 2017-07-10 11: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9日讯(通讯员 向晓玲 记者 彭业忠)7月9日,记者走进泸溪县“6·30”特大洪灾的重灾区——武溪镇五里洲村,看到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正在田间地头帮群众扶苗、治虫;电力部门的技术工人们,正在给村里重新架设电力线路;卫生防疫部门的人员,则在村庄各处喷洒消毒液。

  躺在沅水中间、被洪水浸泡和肆虐了两天两夜的五里洲村,是一个农业产业大村,全村3000多人,大多以种植蔬菜和水稻为主。记者看到,一个个蔬菜大棚虽然还没能完全重新架设好,但有的地里已开始按照农时季节,种植新的蔬菜。“水灾之后,一定要把洪水淹没的水稻等农作物消毒到位,否则一年的收成就泡汤了。”农技员文启军边说边跳下田里消毒。

  水退人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州长龙晓华等人,在洪水退却后的第一时间,就分别来到武溪镇和浦市,与大家一道撸起袖子开展灾后重建。泸溪县实行主要领导联重灾乡镇、县级领导联普通乡镇、县直机关联村组的方式,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灾后重建。全县整合800余万元涉农资金,用于灾后补损;从农业、水利、交通、民政、畜牧、移民和卫生防疫等部门,抽派了2200名党员干部和相关技术人员,进入灾区开展恢复重建和灾后农作物补损。

  爱心向泸溪汇聚。张家界市给泸溪捐赠100万元现金和价值20万元的物资;自治州的8个县市区及泸溪县直机关干部,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

  目前该县在11个乡147个村,发放灾后培管肥料79.6吨,农药11670瓶(包),种子、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12.6吨;发放灾后自救技术资料3.4万份,完成病虫防控、扶苗、施肥等灾后培管12. 8万亩,落实补种面积2.4万亩。出动机械设备160台(套),处置公路隐患128处,清理公路塌方1.1万立方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