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阳纪检人:滚滚洪流筑长堤

来源:红网 作者:何文 编辑:唐韵 实习生 廖浩宇 2017-07-10 14:16: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站7月10日讯(通讯员 何文)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在抗洪抢险一线,益阳市资阳区纪检监察干部经受住了考验,用责任担当诠释了忠诚。

  “亲爱的,婚假休不成了”

  “你放心,妈妈那里水位下降了,不要惦记着。”7月7日下午,资阳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副科级纪检员王劲,收到新婚妻子宋晶的短信,欣慰之余又感到愧疚。几天前,他在防洪大堤上督查时,接到妻子电话,说岳母娘住在洞庭湖边上,怕不安全,要接到城里来。王劲说脱不开身,暂时去不了。

  王劲是在7月1日结婚的,本想轻松度蜜月,但看到汛情告急,便对妻子说:“亲爱的,婚假休不成了,我要到抗洪一线去。”“好呢,你要注意安全。”妻子话中满含温情。

  从7月2日清早开始,王劲主办一起违反防汛纪律案。当晚10时办完案,王劲又和同事们一道,到新桥河镇防洪大堤上督查,直到7月3日早上6时,才回去休息。3日下午,他又赶赴民主垸,督查到7月4日凌晨。此后几天,他一直奔波在抗洪一线。

  “水位这么高,我睡不着”

  7月7日下午,记者在资阳区沙头镇资江防洪大堤上,碰到镇纪委书记祁春林,见他黝黑的脸上显得十分憔悴。他是镇防汛一大队队长,下辖两个中队,负责4300米堤段的防守任务,同时还要搞防汛督查。从6月29日起,他这个大队已处置大小险情7起。

  6月30日晚8时30分,巡查队员发现永明村明星电排引水渠路基垮塌,威胁到电排这一穿堤建筑物。祁春林立即带领技术员和抢险队员赶赴出险地,拿彩条布覆盖垮塌处,用砂石袋压实,控制险情后立好危险标识,并派人24小时盯守。

  7月1日凌晨2时,祁春林还没休息,与镇、村干部一同值班。同事劝他去睡一下,他说:“水位这么高,我睡不着,再转转吧,看看电排和涵闸。”早上7时20分,他接到村民报告,因资江水位骤然上涨,住在堤外洲子上的永明村村民张兆年父子被困,便立即赶往现场,并向镇防指报告,调集人员,用冲锋舟将受困者解救出来。

  7月2日早上6时30分,永明村14组堤边出现一处管涌,黑沙直冒。刚眯了一会的祁春林,又赶到险情发生地,并立即向镇防指报告,请求增援。上午11时,险情被控制。

  “我们督查严厉,但也有温度”

  7月6日晚上8时许,资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曹萍来到长春垸七鸭子堤段督查,看到巡堤人员正仔细查险,防汛日志规范、详细,清基扫障到位,耳边还不时传来“梆梆梆”敲竹筒子的声音,她心里感到很踏实。

  为了以铁的纪律确保安全度汛,从6月30日开始,资阳区纪委由38人组成4个督查组,下设13个分小组,奔赴抗洪一线,24小时不间断督查,督查情况通过“资阳纪检”微信公众号和手机短信平台同步发送。至7月7日,资阳区通过督查,整改问题82个,通报批评20起,诫勉谈话7人,立案调查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

  7月2日上午10时58分,资阳区监察局副局长冯妩娟等人在民主垸沿线督查,到张家塞乡金垅中队防守堤段时,得知几名镇村干部为了及时处置险情,已有20多个小时没吃东西了。冯妩娟立即派人到附近商店,给他们买来面包、蛋糕和矿泉水等。“我们督查严厉,但也有温度,大家辛苦了,先填饱肚子。”冯妩娟笑着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