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七旬党员“老水利”刘康年:防汛激情不减当年

来源:红网 作者:吴拥民 李雨桑 编辑:唐韵 2017-07-10 14:34: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七旬党员“老水利”刘康年:防汛激情不减当年

刘康年正在和队员们察看险情。

七旬党员“老水利”刘康年:防汛激情不减当年

刘康年在堤脚巡查。

  红网岳阳县分站7月10日讯(分站记者 吴拥民 李雨桑)7月9日,在小毛家湖大堤上,一位头戴草帽,正在巡查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时而看看水位,时而向身边的巡堤人员叮嘱……他就是湖南省岳阳县荣家湾镇退休老党员、老水利技术员刘康年。

  年近七旬的刘康年是一名拥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是他防汛的第29个年头,虽只有小学文化,但他却是防汛的行家里手。6月29日,一轮突如其来的暴雨侵袭岳阳县,全县防汛抗灾形势严峻。小毛家湖防汛指挥部决定招募几位有技术、有经验的“老水利”担任技术指导员,他们第一个想到了刘康年。“你们放心,我马上就来!”,得知情况后,刘康年不顾家人反对,一口应承了下来。就这样,从7月1日早上他开始上堤,义务担任起了防汛抗洪技术指导员。

  小毛家湖堤历来险情易发多发,只要有时间,刘康年就会静下心来,对近年来发生过的险情进行分析,总结处置经验和应对措施。7月2日晚,小毛家湖1+368km处,发现一翻砂鼓水点,有近40厘米大的口径,出水量大,如不及时封堵,必会危及大堤安全。刘康年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除参与处险会商外,还上阵抢险,与100多名抢险队员一起装袋、转运、填埋、压实。经过近5个多小时的奋战,该处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刘康年的身影。同事们说,他就像大家心中的“定心丸”,正是由于有了他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有情况发生时大家才不会慌乱。除了指导应急抢险,刘康年每天还要对小毛家湖全线进行巡查,生怕漏掉一个危险点。他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防汛救灾一线。“防汛面前无小事,我的身体还撑得住。”考虑到他的年纪和他的身体,年轻的值守人员经常劝他回指挥室休息,但都被他婉言谢绝。

  “我会一直在这里驻守到防汛结束,只要防汛需要我,只要我还能动,不管什么时候我都会来。” 大汛面前有大爱,刘康年,用行动和付出告诉了别人,什么叫做“共产党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