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肖潇 余拙 编辑:唐韵 2017-07-10 17:2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韶山分站7月10日讯(通讯员 肖潇 分站记者 余拙)连日大雨淹没了地势低洼的农田,家住湖南韶山市韶山乡湘韶村的赵绪新老人望着自家仅有的两亩地被水浸没,发出阵阵叹息。近日,韶山市检察院控申检察部门的检察官上门来访时,老人显得有些诧异,不明白检察官的来意。当得知是来送司法救助金的时候,老人感动得涌出了泪水。

  赵绪新说,他递交申请报告还没多久,并且当时是撒网似的四处递交,没想到检察院就给他送钱来了。

  赵绪新老人的腿一瘸一拐的,是因为12年前的一场故意伤害案。那时做着猪皮收购生意的赵绪新日子过得红火,有人心生觊觎起了歹意,用刀砍伤赵绪新左脚,造成九级伤残,使他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当时法院判决被告人赔偿其损失近8万元,至今只执行了2万元。从那时起,赵绪新的生活就开始变得一团糟。2016年12月,赵绪新被诊断为T细胞淋巴母细胞淋巴瘤,巨额医疗费压得赵绪新一家喘不过气来。

  赵绪新不想治病了。儿子患有分裂样精神病,孙子孙女还在读书,家中经济来源就靠着外出打工的儿媳妇,以及自家的两亩薄田。家中有人告诉他可以向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金,老人打了申请报告,但心里并不抱希望。韶山市检察院控申检察部门在接到老人的申请报告后,立马对其家庭情况、收入来源和当年民事赔偿执行情况进行审查,认为赵绪新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迅速按照相关程序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金。

  在接过一万五千元的救助金后,赵绪新用布把钱包的严严实实,转头进屋便把钱藏了起来。老人的妻子说,赵绪新曾经上当受骗过。那时赵绪新收到了两千块钱的救助金,路遇一个算命先生,他告诉赵绪新,将钱用布包起再埋入土里,待他施法后再将钱取出,这两千块钱就可以变成四千块。赵绪新相信了这番话,将手中钱交给算命先生施法,并按照他的要求,待回到家中后才将布拆开。结果是两千元变成了钞票大小的白纸。

  待到赵绪新藏完钱出来后,检察官们笑着打趣道:“老人家,钱可不要再被骗了哟。”

  老人一听就急了:“不会了,不会了,谢谢你们的关心,检察院是我的恩人哩!”

  临行前,老人伸出了大拇指说道:“你们和电视剧里的检察官一模一样,都是为人民着想的好同志哩!”在场的人听后都笑了,如雨后初晴,心里暖暖的。

  近年来,韶山市检察院努力构建新形势下的检群关系。利用走访、办案、宣传等多种渠道,将检察职能和法律常识传递到每个村民的心中。控申检察部门的检察官们在院党组的带领下,主动作为,访民情、听民声、解民难,为人民群众解决了许多困难。赵绪新老两口收到司法救助金后的笑脸,只是韶山市检察院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群众路线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