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执长缨缚洪魔——2017长沙抗击超历史特大洪水纪实之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辉 苏毅 凌晴 编辑:向宏鑫 2017-07-11 09:1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抗击这场超历史的特大洪水中,长沙各方应急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奋战一线,攻坚克难。图为7月4日,浏阳河竹沙桥泵站闸口,武警官兵在烈日下加固河堤。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王志伟 摄影报道

在抗击这场超历史的特大洪水中,长沙各方应急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奋战一线,攻坚克难。图为7月4日,浏阳河竹沙桥泵站闸口,武警官兵在烈日下加固河堤。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王志伟 摄影报道

  编者按

  今年6月22日以来,长沙发生了历年同期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强降雨,湘江长沙段及其支流水位均超历史峰值。在抗击这场超历史极值的特大洪水中,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给予长沙坚强领导、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率领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科学应对、全力以赴迎战特大暴雨洪灾,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正奋力夺取抗洪救灾全面胜利。即日起,本报推出大型系列报道——2017长沙抗击超历史特大洪水纪实,以铭记发生在这个夏天惊心动魄、感天动地的一幕幕……

  长沙晚报记者 徐辉 苏毅 凌晴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持续袭击长沙;

  超警戒水位、超保证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一浪高一浪的洪流冲击着堤防;

  南中垸告急、敢胜垸告急、团山湖垸告急……一个又一个的险情密集出现;

  Ⅲ级、Ⅱ级、Ⅰ级……一级又一级提升的防汛应急响应不断拉高;

  雨情超常!汛情异常!灾情非常!

  一个特殊“考场”、一场严峻“大考”、一次集体“赶考”,长沙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6月22日至7月2日,长沙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洪水,降雨强度、总量,江河水位、流量,均达历史极值!

  保卫长沙!保卫家园!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决策、强力调度、靠前指挥,带领全市广大党员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抗击超历史特大洪水,成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7月7日凌晨5时22分,长沙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湘江长沙站退至警戒水位36米的消息。全城市民奔走相告,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令人踏实,万众拼搏的胜利感振奋人心!

  湘江温驯如初,两岸万家灯火依旧璀璨!

  闻汛而动、快速反应

  身在“丰水湖南”,地处湘江走廊旁的长沙,面对汛期,可谓“时刻准备着”。

  然而,今年的洪水,格外来势汹汹。老天爷仿佛铁了心要狠狠考验长沙一回。

  雨势猛烈,汛情紧急。

  6月29日11时达警戒水位36米,7月1日12时达保证水位38.37米,7月2日6时突破历史最高水位39.18米……湘江长沙站水位上涨节奏越来越快!

  39.19米、39.47米、39.51米……湘江水位一次次地刷新长沙水文站建站以来的历史纪录。

  浏阳河破历史极值、沩水破历史极值、捞刀河破历史极值……长沙“一江六河”水位全线超出历史纪录。

  极端汛情,揪紧了决策者的心。

  “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来抓!”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省委、省政府的紧急动员令铿锵有力。

  7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亲自赶赴望城区新沩水两岸的团山湖垸和大众垸,现场督导检查防汛抗灾工作。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抗击超历史特大洪水之战的指示和决心,在星城大地迅速传递。

  7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沿着湘江大堤,一路查看抗洪抢险第一现场,并向连日来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党员干部、部队官兵、企业职工以及志愿者队伍、热心市民致以敬意和慰问。

  洪水步步紧逼,汛情就是命令!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早在6月24日12时,本轮超强降雨初现端倪时,市委、市政府便未雨绸缪、及时研判,市防指果断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更是超前决策,在23日晚8时30分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市上下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任何人不得擅离职守。

  防汛Ⅱ级应急响应!7月1日10时,长沙全面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前,易炼红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已分赴长沙多处防汛重点部位现场督战,与广大党员干部一道,在抗洪抢险的最前线度过建党节。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将火速到岗到位、尽职尽责的强烈信号传导到全市各级各部门。

  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超历史水位洪峰即将来临,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仅持续19小时后,7月2日17时,长沙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响应。易炼红、陈文浩既当指挥员又当抢险员,奔赴岳麓区含浦街道九丰村、望城区团山湖垸、雨花区合丰垸、天心区地铁2号线湘江中路站、开福区中山路口、望城区苏蓼垸等防汛重点部位现场指挥抢险工作,自凌晨起即赴一线进行督战。

  全城动员!6月30日至7月5日期间,易炼红、陈文浩8次召开防汛会商会、工作调度会,在各个关键时刻及时对形势做出决策,牢牢把握了防汛抢险工作的主动权,保障了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器材到位、设备到位、督查到位。

  市领导按照联系防汛责任区分工奔赴抢险前线,与区县(市)党政领导一同科学调度,有力指挥。市委副书记徐宏源赴望城区茶亭镇苏蓼垸、丁字湾街道翻身垸、宁乡县双江口镇闸坝湖等地一线指导防汛救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水泉不打招呼夜查芙蓉区防汛工作;市政协主席文树勋辗转长沙县多个防汛救灾关键点一线督战;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曹立军数次调度部署督查新区防汛抗灾工作;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对天心区湘江大堤开展巡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春连续多日蹲守望城区一线指导、组织防汛救灾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钟钢对汛期全市交通进行指挥调度;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建平先后赴望城区、雨花区等抢险一线现场督战;市委常委、副市长付胜华赴湘江大堤开福段防汛现场督查指导;市委常委、长沙警备区司令员王忠斌带领广大官兵共同守卫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组织浏阳市防汛保卫战;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山第一时间赶赴宁乡闸坝湖抗洪抢险最前线;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赴宁乡县沩山、黄材等乡镇察看灾情;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深入跳马镇曙光垸、东山和黎托浏阳河一线大堤进行全面巡查。

  面对罕见自然灾害,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靠前指挥下,全市党群一心、军民一心、干群一心,各种应急救援力量迅速集结,一场紧张有序、争分夺秒、惊心动魄的抗洪救灾战斗,在星城大地全面打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