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学子三下乡:聚焦科技扶贫之宣纸宣笔

来源:红网 作者:曾兰 吴敏 编辑:于佳丽 2017-07-11 10: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宣城7月11日讯(通讯员 曾兰 吴敏)截至7月10日,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三下乡”探访宣纸宣笔走进非遗文化”团队在安徽省泾县开展了为期三天并以科技扶贫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社会实践团来到安徽省泾县丁桥村金星宣纸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张汉荣先生与实践团在办公室讨论有关工厂发展现状以及宣纸发展前景等问题,他介绍到一方面由于宣纸市场有限且产量低,另一方面传统手工艺造纸过程的繁杂、枯燥,难以吸引年轻人加入,致使宣纸难以发展。宣纸的未来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来改良生产方式、依靠国家扶持及资金投入来保证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切实落实国家科技扶贫大方针。

  下午,实践团又来到了丁家桥镇黄村,走访了安徽省泾县上洋宣笔厂。在该厂负责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仇上洋同志的妻子黄女士的陪同下,团队成员实地参观了宣笔的制作流程,了解到生产宣笔主要原材料。在与黄女士的进一步交谈中,实践团获悉,材料的短缺、工艺技术传承的后继无人,导致宣笔厂的现状并不乐观,村内所剩的宣笔厂仅有两家。宣笔要发展、要传承同样需要创新科技来推动。

  此次探访宣纸宣笔暑期实践,实践团走进中国宣纸之乡——安徽泾县,深入了解宣纸发展现状,意识到科技创新对宣纸宣笔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更加明白了科技扶贫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