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网格化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苏雨 陈豪超 编辑:徐丹 2017-07-11 11: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路灯被树叶遮挡怎么办?超市购物货不对板找谁说理?5年前,湘潭市岳塘区网格化社会管理从4个街道试点,到如今9个街道61个社区(村)的全覆盖,居民的大事小事都可以通过网格员找到解决的办法途径,打通了旨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网格化管理

  61个社区全覆盖

  “我怀疑楼上住了传销人员,请派人来看一下。”“家里80岁的老人要办身份证件,工作人员能不能上门?”……一条条居民求助信息跳跃在岳塘区网格化社会管理指挥中心的电子屏上,网格员们根据信息的内容进行登记、分流,交由不同的职能部门进行及时处理。

  2012年底,岳塘区率先在湘潭市开展网格化社会管理建设,5年多来,岳塘区网格化社会管理从4个街道试点,到所辖街道全面推广实行,再到向区直部门延伸,最终实现了全区全覆盖。

  如今,岳塘区将9个街道61个社区(村)划分为332个网络,组建了一支由社区(村)工作人员组成的网格管理队伍,包括360名网格员和200名网格指导员,将社区服务移至网络,让群众有事找网格员。

  破获传销大案

  揪出在逃疑犯

  截至今年6月12日,指挥中心已经记录居民服务130337条,街道分流事件23918条,区级分流事件1821条。其中,街道分流事件办结率为99.74%,区级分流事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在97%以上。

  “开展网格化管理后,区里面的‘家底’更清楚了,责任更实,机制更新,方向更明,效果更好了。”岳塘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张建湘介绍,网格化管理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居民群众提供代办、跟办、协办等服务,同时,也确保了当地的综治维稳工作不留白,“通过网格信息的反馈,我们不仅破获了传销集团,还查揪出在逃疑犯,为公安工作提供了便利。”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苏雨 通讯员 陈豪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