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大学博士服务团赴龙山县开展暑期精准帮扶调研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善舒 编辑:于佳丽 2017-07-11 15: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合影。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通讯员 王安琪 王康 王忠尧)7月9日,湘潭大学博士服务团赴湘西州龙山县社会实践精准帮扶调研活动正式启动,在为期半个多月的调研活动中,博士服务团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工作号召,将重点围绕少数民族聚居区农村治理和精准扶贫主题,深入湘西边陲,进行龙山县农村综合治理的大调查,尝试探索解决农村社会治理难题的综合方案。

  据本届博士服务团团长,16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生李盼强介绍,本次博士团的组建不同于以往,从开始组建起,就受到了校团委的高度重视,博士生参与力度空前。人员组成结构科学合理,形成了以博士生为主力的“青年教师骨干+博士+硕士+本科生”协同参与联动调研机制,广涉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行政管理、理论经济学、哲学等8个湘大文科优势学科平台专业,整合不同专业的人才组建成团,协同解决社会发展问题。

  此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之所以选择龙山县,一是为了响应第四届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和工作部署,深入基层做奉献;二是为了深度对接学校定点帮扶单位龙山县补洲村,聚力补洲村扶贫攻坚和改革发展,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李盼强博士从2008年本科开始,就围绕建设“美丽乡村”主题,每年花一个月时间下乡调研,至今已有9年的基层实践调研经验。“要科学了解国情,就必须深入农村,在某种意义上,当代中国农村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李盼强对记者讲述9年基层实践中最大的收获和意义。

  “要把博士的聪明才智尽最大可能地开发和利用起来,投入到对国家、对社会的奉献中,摆脱精致的利己主义,不只是专注于自己的个人研究。”学生团委副书记王康对本次活动提出愿景。

  湘潭大学校团委书记魏晓林在动员会上做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部署。“不要把这次三下乡做成一场走秀的活动,要以解剖麻雀的精神,以三年为周期建立持续性的活动关系,拒绝形式化、走过场。要让对方觉得是可以依靠的,真正把社会化工作做实,跟老百姓建立感情。”在实践调研中,展现湘大博士的时代责任担当和风采,服务地方,得到锻炼和成长。

  在湘大校团委的带领下,依托团省委百名博士精准帮扶项目,联合不同学科,围绕学校扶贫项目。湘潭大学博士服务团致力于对当地情况进行摸底,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与当地政府部门一起建立以三年为规划的常态化长效精准帮扶机制,形成校地合作的社会治理方案和计划,切切实实深入基层开展帮扶工作,服务大湘西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