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村支书守护200余村民 成洪水自救“范本”

来源:红网 作者:黎宏 彭双林 编辑:徐丹 2017-07-11 14:45:41
时刻新闻
—分享—

罗树强(中)在转移被困群众。

  红网通讯员 黎宏 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长沙报道

  一名村支书,在洪水来临时,如何守护好自己的村民?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湖村村支书罗树强,用敏锐的判断、坚定的责任心以及舍己为人的牺牲精神,在长沙6月底7月初经历的这场大暴雨中,书写了洪水中自救的最好“范本”。

  洪水来临时的前18小时

  时间回到6月30日中午1时,习惯在微信群里关注群众信息的罗树强,看到关于大雨的议论已经“开策”。此时,长沙已经下了一上午的大雨没有丝毫停歇的意思。有着近30年村支书经历的罗树强旋即有了些许紧张感,顾不上休息,他马上出门查看雨势,并召集村干部一起到村里地势最低点的庄家岭查看,虽然没有险情,但他仍忧心忡忡。

  为慎重起见,他打开手机在微信群里提前发布信息,请地势低洼处的居民作好撤离的准备,同时他决定将办公地点迁至最好处置灾情的一线。

  晚上7时,大雨依旧,一直在监测雨情的罗树强决定将附近近200名群众撤离。随着撤离命令在微信群里下发,在东湖村的另一边,东湖村的党员干部们也通过微信集结,并挨家挨户敲开居民家门,帮助他们将财产转移到高处。

  7月1日5:00,浏阳河东岸垸水位37.80米,东湖村地势最低点庄家岭告急!

  8:00,东岸垸水位刷新为38.10米,此时水位仍不断上涨。

  9时许,水位为38.41米。罗树强一边安排临时成立的党员应急抢险队,在村里作最后的搜救确认,一边将受灾村民的财物抬上卡车,送往安全地带。此时,从东湖村边㮾梨主干道上漫过来的洪水不断往村里涌……

  10时许,暴雨仍滂沱。消防官兵和东湖村组干部还有自发参与的群众,站在庄家岭和㮾梨相连的小陡坡边,焦急等待最后几户村民的撤离。罗树强和几名消防战士一起搭载救生艇,前往庄家岭地势最低的房屋,一家一家地叫喊,在确保人员全部撤出的情况下,他们顺利划回。

  至此,东湖村200余村民全部转移。在连续奋战18个小时后,压在罗树强心里的重担终于放下。庄家岭内的高龄老人、刚刚生产的妇女,村干部和党员们也通过搀扶肩背,顺利将他们撤到安全地带,部分居民财产要么转移到二楼较高的位置,要么通过村里调来的卡车转移到地势较高地区。

  此时,东岸垸水位38.45米!

  “1号下午2点多,罗书记带人一家一家地喊,要我们赶快撤离,帮我们搬了仓房的东西。他自己也住在庄家岭,一楼被淹了,也没有回去。”庄家岭附近的一家仓库老板对罗树强及时的救急感动不已。

  然而,忙完救援工作后,如何安抚安置好受灾居民,是东湖村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罗树强一边联系村里居住面积稍大的居民家,一边要求村组干部腾挪住房,为受灾居民提供住宿。快到饭点,他又联系村里烹饪技术很好的大师傅,为大家生火做饭,在村部附近找房间设置灾民安置食堂,免费为大家提供伙食。

  此时,有群众告诉他,“罗书记,你家一楼被淹了!”他憨厚地答道:“我已经告诉堂客,要家里人把东西往二楼搬了”。

  率领应急队共御洪峰

  7月2日凌晨2点,雨仍未停歇,湘江、浏阳河维持高水位,仍有继续上涨的趋势,防汛排险一刻不能松懈。东湖街道通过民情信息群再发消息,动员各社区、村组,集结100余名志愿者,成立防汛应急抢险队,参与东岸杉木堤坝段救援,共御洪峰。

  忙活了一天多的罗树强在亲戚家正要躺下,接到通知后,又马不停蹄开始召集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火速驰援现场。在东岸浏阳河堤,一辆辆渣土车将砂石倾倒而下,现场人头攒动。大家铲砂、装袋、打包、扛肩、上堤,雨水模糊了视线,汗水浸透了衣服,争分夺秒,奋力抵抗即将到来的洪峰。

  由于雨水潮湿天气,罗树强常年的椎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隐隐作痛,不过他也顾不得这么多,继续扛沙上堤。从7月1日开始,罗树强三次领着共计100余志愿者在半夜里前往东岸支援。年轻村干部黄范说:“罗书记不减当年啊,背沙包走得比我们这些后生还快啊!”罗树强说:“我不带个好头,你们会那么发狠吗!”在多部门的一致努力下,浏阳河东岸堤坝成功渡过洪峰。那天凌晨4点,浏阳河东岸垸水位最高达39.87米,为该监测站历史最高水位。

  洪水退了,灾后重建是要事。罗树强又赶忙联系卫计、疾控、环卫、征地、城建、电力、自来水等部门,冲锋在前,干起了重建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