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北塔区:用扶贫攻坚组合拳打出脱贫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郁 许丽慧 吴雄辉 编辑:唐韵 实习生 廖浩宇 2017-07-11 14: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北塔区委书记、区长仇珂静(前中)在贫困户中调研。

北塔区委书记、区长仇珂静(右四)在陈家桥乡调研。

陈家桥蔬菜基地。

陈家桥养殖基地。

  红网邵阳站7月11日讯(通讯员 刘郁 许丽慧 吴雄辉)“再也不用寄住在亲戚家了!”近日,望着卧室、厨房、客厅、卫生间一应俱全的新居,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陈家桥村村民李建平倍感幸福。

  北塔区扶贫工作队自2014年进驻陈家桥村开展帮扶以来,与陈家桥乡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多元化扶贫模式,在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打出了扶贫攻坚组合拳。北塔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在该村召开扶贫工作现场会议50余次,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为陈家桥村脱贫致富“把脉问诊”。同时,建立“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机制。将贫困户和扶贫成员单位、工作队员结成帮扶对子,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如今,陈家桥村贫困群众已由2014年的47户、150人减少至11户、31人。

  为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陈家桥乡采取原址重建与集中连片建设两种模式实施危房改造。对有危房改造需求的贫困户,北塔区扶贫工作队协调区有关部门下达18个危房改造指标,危房改造基本到位;对15户D级危房户、无房户实行区财政兜底、集中建设。目前,保障性住房工程已全面完工,13户贫困户顺利入住新房。

  陈家桥乡和北塔区扶贫工作队根据致贫原因确定脱贫方式,建好贫困户分类台账,实行”一户一策“帮扶政策。对因病因残的贫困户,组织扶贫成员单位和民政、团委等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发放救助资金5万余元;对缺乏技术的贫户,联系区农业局、区人社局,开展蔬菜种植技能培训10余期,培训贫困群众160余人次;对缺用工信息的贫困户,联合区人社局联系了湘窖酒业等公司,解决了20余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

  为将精准扶贫工作推向深入,他们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该村集体经济。工作队在陈家桥村建设占地800亩的陈家桥蔬菜基地,让贫困村民可通过土地流转收取租金,可免费使用大棚栽种蔬菜,也可作为合作社股东分享红利。目前,蔬菜基地每年实现租金收入31万元,解决用工60余人。同时,筹措资金30万元,建设陈家桥农贸市场,每年解决20余名村民就业,实现集体收入2万元;筹建5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现已完成项目申报、项目选址等工作。北塔区驻陈家桥村扶贫队队长李良晖介绍,光伏发电站7月底前可建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