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三下乡”量身打造帮教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周旭 编辑:于佳丽 2017-07-11 15: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在展示绘画作品。

学生在学习戏曲广播体操手势和旋律。

和孔氏第72代传人孔绍华显示合影。

  红网浏阳7月11日讯(通讯员 周旭)“如何利用好孔氏家庙以及周边的传统老手艺文化资源,正是我们需要更加深入地探索的问题。”7月10日,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后简称文传院)的“三下乡”师生们在调研孔氏家庙时,不禁产生了同样的思想共鸣。

  孔绍华作为孔子第72代传人,他向师生们介绍道:这里是湖南省内现存唯一一座孔府家庙,经过孔氏后人千百年来不断地继承和发扬,让孔氏家族以及儒家文化的传播,更加促进了周边地区尊师重教,以及儒家文化的风气形成。

  “三下乡”之初,为了更好地将传统文化融入进此次的教育帮扶中,文传院的师生们一到达书江实验小学,便积极展开了深入细致调研工作,积极将文化长廊、校园广播站两个学院传统的文化项目融入进行学校教学生活中。通过深入了解学校情况后,他们还因地制宜地结合利用好以孔府家庙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以传统手工艺为代表的桃花城工艺文化为代表的当地特色文化,将浓郁的传统地域文化进行现代加工,形成了以“书香故事会”“戏曲广播体操”“儒家文化长廊”“传统手工课堂”等一系列教育帮扶特色活动。

  同时,由文传院师生组成的教育帮扶社会实践团队,结合“三下乡”的活动开展,有针对性地对师生们开展红色革命精神传承教育,围绕“青春喜迎十九大,重走主席游学路,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中心主题,通过挖掘区域传统文化,探寻传统文化内涵,利用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传承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