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十一网购陷阱之先涨后降 “剁手党”们可得注意了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黄子芳 唐金惠 编辑:徐丹 2017-07-11 17: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实习生 黄子芳 通讯员 唐金惠 )“双十一”你真的买到便宜了吗?小心中了先涨后降的招儿!今日,湖南省工商局公布2016年《湖南省“双十一”网络购物监测报告》,《报告》显示,近50%的商品使用先涨后降的套路,在“双十一”来临一个月前开始提价,所以剁手前,千万要警惕虚假促销。

  2016年“双十一”期间,湖南省工商局分别委托两个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采取定向监测和定向检测的方式,同时对湖南省“双十一”网络购物活动进行了监测。总计监测到,11月11日当天有交易行为的省内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独立网站497家,涉及商品72933件。

  监测数据显示,总计有230,054件促销商品出现了先涨后降的现象,占促销商品总量的42.35%;其中畅销商品中先涨后降的65,241件,占畅销商品总量的23.36%。值得注意的是,有45.57%的商品在“双十一”来临一个月前开始提价,家居生活用品占涨幅200%的商品总量的51.52%。

  今日,湖南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正式启动。湖南省工商局副巡视员陈跃文介绍,接下来,工商部门将使用“以网管网,以高科技对付高科技”的网络交易监管体系,同时进一步加强信用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今年‘双十一’期间,工商局将开展专项的监测,将对商家的价格进行重点监测,一旦发现先涨后降违法行为,我们将进行严惩打击,并将不良记录纳入信用监管系统,让违法商家‘一朝失信,终身受制,步步难行’。”陈跃文介绍,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的好评、浏览量、虚假成交量的刷单行为也将被重点监测,发现问题后,工商部门将立马对此类商家进行重点检查和现场调查。

  工商部门提醒,除了提防先涨后降价格陷阱,在网购时,消费者还需对购物网站的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核实,尽量在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所经营的购物网站(或APP)进行消费;尽量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对一些使用“违禁极限用语”类广告的网店或商品要谨慎;正确看待网店和商品的信用评价;注意保存好聊天记录、消费记录、支付记录及卖家相关信息等,便于维护自身权益;当合法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假冒伪劣商品时,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