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民企阔步“一带一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湛建阶 周彬彬 编辑:李丽 2017-07-12 09:3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品出境”续写丝路传奇“抱团出海”走得更远更稳

  湖南民企阔步“一带一路”

  湖南日报7月11日讯(记者 苏莉 通讯员 湛建阶 周彬彬)一方面推动“湘品出境”续写丝路传奇,一方面依托商会组织民企“抱团出海”,近年来,省工商联服务引导民企“走出去”,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不俗成绩。

  “2014年我们的中东客户还只有四五家,销售额不超过15万美金,2017年,中东客户数量增加到46家,年销售额达到130多万美金。”7月11日,华联陶瓷营销中心总经理欧阳黄俊告诉记者,近3年来,公司在中东地区的业务呈爆发式增长。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为了打入中东市场,华联陶瓷对中东地区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经济状况等进行深入研究,致力研发适合当地客户审美和消费需求的日用陶瓷产品。在今年的春季广交会上,公司推出的一款“土豪金”日用瓷系列就深受迪拜、伊朗等国家客户的欢迎。欧阳黄俊估计,未来5年,公司在中东地区的年销售额将达到1000万美金。

  华联陶瓷的中东开拓之旅,是湖南民企积极走进“一带一路”的缩影。近年来,省工商联和相关部门联手,加快推进民企“湘品出境”,尤其是加快推进工程机械、农用机械、农产品等优势产品,大力开拓海外市场。通过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不断做大民营经济外贸总量,提升外贸依存度和贡献率。

  三一集团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业务覆盖整个非洲大陆,起重机、挖掘机等主打产品居区域市场出口行业第一;元拓实业集团业务覆盖亚欧非和北美等10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脚手架出口冠军;泰富重装接连在巴西、塞拉利昂、印度、肯尼亚等国家拿下订单或项目……近年来,为扩大“湘企出海”成效,省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持续发力海外市场。

  “湘企出海”,如何才能走得更远更稳?为此,省工商联筹建湖南省民营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库,摸清数据,并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充分发挥行业协商协会、异地商会、省工商联青商会、女商会的作用,组建并推进一批产业联盟“抱团”出海。同时引导中小企业借助境外工业园区、行业龙头企业和商会等平台,实现“抱团出海”。目前,已与缅甸、柬埔寨、印度、巴基斯坦等73家境外商会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依托境外商会服务,让“走出去”企业走得更稳更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