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梅仙镇因人施策狠刹 “升学宴”歪风

来源:红网 作者:朱江波 编辑:唐韵 2017-07-12 09: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平江分站7月12日讯(通讯员 朱江波)“今年我孩子考上了大学,但我履行‘治陋习、树新风'的承诺,除婚丧事宜外其他事情不办,不为其举办升学宴”。7月11日,湖南省平江县梅仙镇尖山村的党员湛鲲鹏向该镇纪委报告了自己履行“治陋习、树新风”承诺的情况,凸显着梅仙镇在该项工作中取得了实际成效。

  作为市县“治陋习、树新风”的示范乡镇,前期,梅仙镇全体公职人员、党员、村支两委成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镇纪委签订了《移风易俗公开承诺书》,承诺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同时,镇纪委出台《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对该类关键人员戴上“紧箍咒”,严格规范其操办婚丧事宜,要求不但不能违规操办,还不得参加他人违规操办的事宜。对于普通群众,该镇各村通过《村规民约》来约束,向大操大办亮起“红灯”,并在镇村两级分别成立文明劝导队和红白理事会,来监管和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日前,高考刚刚放榜,在特殊时间节点,该镇及时摸清上榜学子的底子,对不同人员采取不同措施,全面架设“高压线”,整治操办各类“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等陋习。对公职人员、党员、村支两委成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群体,该镇再次明确纪律,要求其主动向镇纪律报告履行承诺情况,对违规操办的进行纪律处分,对履行承诺的进行荣誉表彰;对普通群众,该镇发动各村红白理事会,要求提前介入劝导,并对落实不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奖励理事会和该户村民一定数额的奖金,对户主颁发“治陋习、树新风示范户”荣誉奖牌。目前,该镇已有7户党员和群众承诺不操办“升学宴”,全镇没有出现一起违规操办“升学宴”事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