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鸾山镇:竹鼠“啃”开致富门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12 09: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7月12日讯(记者 曹缇)贫困户要成功实现脱贫,不能仅凭等、靠、要,勤劳的双手才是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记者在株洲市攸县鸾山镇江冲村采访时发现,就有这样一位贫困户,他自力更生,通过发展特种养殖业,成功实现脱贫。

  一间100多平方的大平房内,分布着用水泥板隔成的数十个小鼠舍,每个小鼠舍里,都养着一对竹鼠。贫困户刘建良的竹鼠养殖基地建在江冲村的竹林脚下,该村位于攸县与茶陵县交界处,村里山高林密,楠竹资源丰富。

  “家里有两个小孩要上学,父亲又体弱多病,常年需要看病吃药。”今年47岁的刘建良,一家5口人,原来家里的收入全靠他在外跑运输,而他一个月工资收入只有2000多元,致使家里每个月都入不敷出。2014年,在江冲村驻村帮扶队的推介下,刘建良开始了竹鼠养殖。

  “竹鼠养殖是个低投入高产出的产业。” 刘建良告诉记者,喂大一只竹鼠,成本大概是40元左右,而一只4斤重的成鼠现在市场价可以卖到300元左右。当然,养殖竹鼠也是一门技术活,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刘建良从一个门外汉变成养殖能手,已经不记得熬了多少个通宵,流了多少汗。

  今年,刘建良卖出了部分成鼠,收益相当可观。尝到了甜头的刘建良准备扩大规模,在攸县扶贫办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利用小额贷款又购买了200只竹鼠,对于刘建良来说这就是他们家致富的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