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工业30条”实施细则出台 为企业送上一本服务指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马丽红 2017-07-12 09:57:01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牵头落实的条款,市经信委带头出台“长沙工业30条”实施细则,涉及13大条29项内容

山河智能挖掘机装配车间内,工人在紧张劳作,这里生产的小型挖掘机远销欧美。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山河智能挖掘机装配车间内,工人在紧张劳作,这里生产的小型挖掘机远销欧美。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创新驱动长沙高新区发展,昂首阔步迈向“五千亿级园区”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伍玲

  6月上旬,《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长沙工业30条”)一经发布,“真金白银”振奋社会各界。之后,相关细则何时能够出台落地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日前,作为“长沙工业30条”的牵头起草单位,市经信委与相关责任单位共同商议,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和可操作、可落地的原则,针对由市经信委牵头落实的条款,制定了具体实施细则。细则共计13大条29项内容,将为企业送上一本降成本、促转型、拓市场、育人才、优环境指南。

  关键词:智慧用电

  对于大型工业企业而言,电费是笔不小的开支。今年上半年,在市经信委开展的“进园区、下企业、送服务”春风行动中,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降低用电成本、减少企业生产负担。

  顺应企业心声,“长沙工业30条”提出,“建立长沙智慧用电管理服务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科学、智能、便捷的用电服务”。

  那么,什么是智慧用电服务平台?

  日前出台的细则给出了解释,是指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对工业企业电能在线监测和数据采集,对企业用电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诊断,将企业用电管理引入“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专业化”为标志的智能化管理轨道,实现企业“安全、经济、高效”的用电目标。

  先试点,后推广成为实施路径。为此,市经信委将联合有关部门确定100家试点企业,并在今年10月开始提供平台试运营服务,2018年6月完成试点。首批参入试点的100家企业,在试点期间将免费获得使用平台服务及托管运营服务。

  关键词:倍增计划

  如今,长沙经济正处在“爬坡越坎”的关键时期,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培育新型产业,另一方面要施行企业“倍增计划”,做大做强传统产业。

  哪些工业企业才具备长沙“倍增计划”的资格,这是不少企业的疑惑。

  此次,市经信委划定了申报“倍增计划”的门槛:一是要注册地在长沙的工业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二是上年度产值过一亿元且税收过500万元(不含个人所得税、教育附加费);三是第一批以2016年底产值和税收为基数,承诺未来3年内企业产值与税收实现倍增,每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6%。

  当然,作为一家企业,必须依法经营,不能有失信与违法记录。

  对实现其承诺的倍增目标企业,按照“长沙工业30条”的规定,将各区县(市)、园区每年度按照企业税收增量本级部分的50%对企业进行事后奖补,奖金用于智能化升级改造、购买管理提升服务、加大研发投入或贷款贴息等。

  关键词:招大引强

  重大项目,是长沙经济建设的“牛鼻子”。加强重大项目落户市级统筹,支持园区管委会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是紧紧抓住“牛鼻子”的前提条件。

  为此,此次细则针对投资10亿元以上和产业链关键核心项目出台《重大招商项目统筹协调机制》。一是各园区需按照此前所划分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进行招商;二是各园区要根据产业定位,从建链、补链、强链的角度,前瞻性地深入研究全球产业技术发展趋势,针对重点产业包装一批超重大招商项目;三是正在跟踪的重大项目,各园区要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报送工作进度,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报市政府统筹协调,避免园区间恶性竞争;四是对于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项目,按照长沙市园区绩效考核项目管理办法,在年度绩效考核时按一定系数比例予以加分。

  关键词:智能制造

  经过几年的沉淀,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作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三个中心”的核心内容之一,鼓励更多企业迈向智能制造,对企业、对长沙都是百利无害。

  “长沙工业30条”提出,对获评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市级分别给予10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扶持的企业,市级给予100万元奖励。此次细则将时间细化,所涉及补贴奖励申报工作每年开展一次。

  更重要的是,细则提出,长沙每年整合财政资金5000万元,设立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并按每年10%幅度建立增长机制。

  与此同时,市经信委支持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品牌,支持企业建立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平台,对评定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分别给予100万元奖励。

  关键词:军民融合

  记者了解到,如今长沙军民融合企业中,既有“民参军”也有“军转民”,产业集群颇具规模,成为新兴产业中不可忽视的一臂。

  而一家民营企业要“民参军”,首先就要拿下号称军工领域的“准生证”,包括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证书、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证书、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书等四证。

  此次细则出台,承诺自2017年6月7日(含)起,凡新取得“民参军”四证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对于一些不熟悉申请“四证”的企业,市经信委将牵头设立长沙军民融合促进中心,为“民参军、军转民”提供四证培训、市场对接、项目孵化、政策辅导等公共服务。

  此外,长沙还将成立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和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基金,规模分别为10亿元和1亿元。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

  一个个项目来之不易,一个个企业家更是一笔财富。“长沙工业30条”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选“功勋企业家”“卓越企业家”“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家”,对获评荣誉称号的企业家给予一定额度的奖励。

  此次细则提出,将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最多选5名“功勋企业家”、10名“卓越企业家”、20名“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家”。

  什么样的企业家才能参评?细则对三大企业家荣誉参评条件立下“选贤木”。

  以“功勋企业家”为例,应同时满足5个条件:一是企业所在企业必须在长沙投资或创业5年以上,入选的企业家必须连续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5年以上;二是所在企业当年产值在50亿元以上,且近5年纳税总额累计达到6亿元以上,申报的上一年度纳税1.5亿元以上;三是所在企业从业人数在500人以上;四是所在企业在全国行业内具有影响力,国内行业排名前10强,或是上市公司,或是中国500强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五是所在企业重视技术创新,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具有省级及以上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具有10项以上发明专利。

  据了解,“功勋企业家”奖励年限为5年,“卓越企业家”奖励年限为3年,“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家”奖励年限为1年。

  关键词:高管人才

  日前,长沙出台了“人才新政22条”,助力长沙建设成为人才高地。而“长沙工业30条”细则的出台,又将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入长沙经济发展的洪流中。

  细则提出,长沙将设立“高管人才奖”,奖励对象为全市百户重点监测企业名单且税收额居前50的企业,如当年工业增加值与税收增长均高于全市GDP增速,其高级管理人员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长、总经济师、总会计师或相当层级职务的人员。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工业企业“高管人才奖”自2018年开始,每年一季度实施,由市经信委发布申报通知,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自行申报。

  获得“高管人才奖”的企业高管,长沙将按照个人当年缴纳所得税的50%予以计算,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单个企业的奖励对象累计奖励金额,不得超过该企业实缴税金市级分成部分的1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