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周一起 高铁上也能点外卖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寻颖 编辑:李丽 2017-07-12 10: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11日讯 近年来,价格过高的高铁餐饮一直饱受诟病。好消息是,高铁上的餐饮服务,近期有望得到提升。今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自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届时,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订餐,既可以选择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饮,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

  乘高铁可网上订外卖

  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针对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旅行服务需求,引进社会品牌餐食,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进一步丰富动车组餐饮品种结构,为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更好的服务。

  从7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

  该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本着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符合规定的餐饮产品均在12306网明码标价,供旅客选择。铁路部门将依照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对网络平台提供者、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配送单位等相关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进行监督,努力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食品。

  长沙成首批试点网络订餐地

  记者注意到,长沙成为此次推行动车组列车网上订餐的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按照规划,此次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主要是上海、广州、长沙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关于订餐服务流程,该负责人提示,今后,旅客通过12306网订票成功后,将收到是否订餐的提示,需确认订餐时,按页面功能提示办理,并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餐款;通过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其他方式购票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订餐,需在订餐时提供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社会网络订餐规则办理。

  实际上,在今年春运期间,北京、上海地区通过与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合作,就已经实现了网络订餐服务,当时有6趟车次途经湖南。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寻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