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舞剧《长征•九死一生》13日登陆长沙 带观众一同进行生死对话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夏君香 2017-07-12 17: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3日至14日,大型现代舞剧《长征·九死一生》将登陆长沙,在湖南大剧院震撼上演。

“在将近80分钟的演出里,我们将带观众一同走进长征,来一次与生死的对话。”

  红网长沙7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赵晶)7月13日至14日,大型现代舞剧《长征·九死一生》将登陆长沙,在湖南大剧院震撼上演。

  “在将近80分钟的演出里,我们将带观众一同走进长征,来一次与生死的对话。”导演李捍忠介绍。

  再现长征途中多场著名战役

  从西安大型实景舞台剧《长恨歌》、延安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湖南大型历史人物实景剧《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重庆大型传奇历史实景剧《烽烟三国》、世博园实景音乐剧《昆明故事》、大型历史影画剧《12·12西安事变》,到唐乐宫乐舞《大唐女皇》,均出自导演李捍忠。

  此次,《长征·九死一生》展示的是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红军战士辗转14个省,克服重重险阻,最终胜利会师的场景。

  如何演绎这一波澜壮阔的史诗题材?剧中,不仅有气势磅礴的枪林弹雨,更以震撼视听的水景、雪景、沙景再现了飞夺泸定桥、激战腊子口、酣战直罗镇等长征途中的著名战役。将红色精神传承不息,感人至深的生命力,赋予当代情怀,为每一类观众群体带去不同的观演体验。

  所有的疼痛和死亡都是“淡淡”的姿态

  “在具象和抽象之间打架,这是一次艰辛的创作。”监制过多部红色舞剧的当代女性编舞家马波说。不想被以往的创作经验和模式束缚,她试图颠覆自己。

  两个多月的创作中,焦虑、困惑、思索一直伴随着马波。在想象力、灵感与思维的不断碰撞、推敲和尝试后,最终,整场舞剧选择以奔跑、行走、爬行、站立4种基本的形体语汇来象征和区分段落,透过每一种形体动态传达出人性的本意,并通过现代派诗歌般的画外音和内心独白,让演员更真实地传递角色的情感。

  在李捍忠、马波式的“长征”里,没有歇斯底里和矫饰夸张的哭喊,所有的疼痛和死亡以一种“淡淡”的姿态,温润而深沉地流淌,却更有力地捕获了观者内心无法述说的哀伤,让人产生对生死、对生活的思考,而这,正是马波最希望舞剧带给观众的收获。

  视听体验仿佛震撼大片

  独具匠心的编舞、优秀的舞者足以撑起一部舞剧的灵魂,而舞美的精妙设计和多媒体技术的大胆采用则会令一部舞剧锦上添花,呈现更生动和震撼的视听体验,渲染更好的舞台效果。

  据主创人员介绍,此剧在创意、舞蹈、多媒体、舞美设计以及空间运用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研发。通过一个个碎片式的艺术段落组接成一部叙事宏大的舞剧。

  《长征·九死一生》的效果仿佛一部震撼大片——朦胧的光影、枪林弹雨、树上漂浮的布条、洞穿的子弹、撕裂的躯体、凝固的炸点和爆炸的延缓、半空中悬浮的人等,将构成极大的意识冲击。舞台地面由树干、杂枝、水波、泥泞等组成,构筑舞蹈的不同支点,将令观众真切感受到大地的颤动和生命的无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