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县暴发松毛虫灾害 动用直升机围剿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曾晓风 编辑:刘威成 2017-07-12 23:23:5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下午,邵东县动用直升机治虫害。

  红网邵阳7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曾晓风)7月12日下午,一架直升飞机从湖南邵东县城起飞,向东南方向的水东江镇丘陵山地飞驰而去,一场由直升机唱主角的松毛虫围剿战拉开序幕。

  6月下旬,邵东经历了今年入汛以来累计雨量最大、降雨强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强降雨,8天时间全县各乡镇平均降雨量达到189毫米,较历年同期增加263%。7月初,降水刚停,持续的湿热高温天气维持,大部分林地暴发松毛虫灾害,发生面积达7.85万亩,成灾面积5.85万亩。

  为有效遏制松毛虫灾害,最大限度挽回大灾之后农民损失,邵东县紧急租用了一台直升飞机,开展飞机撒药攻防战。飞防作业涉及水东江、团山、佘田桥、杨桥、灵官殿、砂石、流光岭、流泽、魏家桥等9个乡镇。

  据林业专家介绍,松毛虫毒性较强,主要危害人畜的神经系统,特别是马尾松毛虫将松针取食完毕,不但会造成大片松树枯死,被蚕食的松树流进水田造成污染,老百姓下田作业极易中毒。此次飞防全部采用生物制剂和仿生制剂,对人和其他动物无毒副作用,对土壤、水源等自然环境也不会造成污染。

  为确保这次全县性“飞防”的顺利实施,邵东投入了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各部门分工合作预案完备,《飞防区注意事项》等公告发放到防治区各家各户。这次“飞防”将持续到7月14日,由于防控有力,邵东爆发大规模松毛虫灾害距上次间隔了13年,大大延长了此类虫害3-4年爆发一次的周期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