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483家民企发力精准扶贫 惠及贫困人口27.3万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于振宇 湛建阶 周彬彬 编辑:刘飞越 2017-07-13 09: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2日讯(记者 苏莉 于振宇 通讯员 湛建阶 周彬彬)步步高集团通过“基地+直供+云商”的农产品种养、销售新模式大大降低了农产品的成本,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成为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典范。7月12日,记者从省工商联获悉,我省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战场,全省共有1483家民营企业精准对接1883个贫困村,总投资31.9亿元,实施3056个项目,惠及贫困人口27.3万人。

  “绿茶采摘时间较短,我们开发出红茯砖、白茯砖及黑茯砖,鲜叶采摘时间跨度是以前的2倍,每年可达到150多天,大大地帮助当地茶农提高了产量,帮助致富增收。” 7月12日,湖南隆平茶业高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粤湘介绍,公司致力于通过发展湘茶产业,致富武陵山区,联系合作社或农户基地5万余亩,帮助近5000户贫困农民每年户均增收6000元。

  通过产业开发,实现百姓致富、企业增收,这种双赢的扶贫方式,企业最愿意,老百姓最欢迎。为此,省工商联对贫困村镇进行摸底和分类,建立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库,有针对性地组织民营企业进行项目考察,推动一批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共促成472家民营企业投资特色产业项目740个,总投资25.12亿元。绿之韵集团在安化建立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需要征用当地农民土地,公司同村支两委及村民代表慎重研究决定:将土地转让金作为股金入股,又为当地农民增收拓展了致富新渠道。

  为了将精准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省工商联充分研究民营企业、商协会的资源优势、发展特点,针对贫困地区的现实需要、长远需求,努力探索新路径。除了产业扶贫之外,还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商协会开展智力扶贫、招工扶贫、上市扶贫等。

  为实现招工扶贫精准对接,一方面引导招工扶贫工作的重点向怀化、自治州等贫困地区倾斜,重点解决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另一方面,鼓励和引导企业在贫困地区投资设厂,帮助农民实现就近就业、灵活就业。据统计,全省已有364家民营企业实施项目427个,提供劳动就业岗位2.7万个。

  以项目为依托,大力开展蘑菇、猕猴桃、生猪等产品种植养殖技能培训,172家民营企业在336个贫困村提供技术培训4万余人次。组建扶贫培训专家库,对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进行培训。组织贫困地区农户到特色农产品项目基地等进行参观学习,通过示范引领,帮助贫困群众“换脑、增智、造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