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10天晴热高温为主 省防指通知要求防汛抗旱两手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刘燕龙 王玉胡 编辑:刘飞越 2017-07-13 09: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2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刘燕龙 王玉胡)今天,省防指向各市州防指、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据省气象部门最新预报,后期我省防汛抗旱形势十分复杂。从中长期来看,7月下旬至8月上半月,湘东南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偏多2成以上,湘北地区偏少1至2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从近期来看,未来10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省内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可能发生干旱。

  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认清后期防汛抗旱形势,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统筹谋划防汛与防旱抗旱工作,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防旱抗旱,两手都要硬。各级气象、水文、防汛办等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汛情变化,提前会商研判,切实抓好后期防汛抗旱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迅速投入力量,抓紧修复前段水毁水利工程,增强工程防汛抗旱能力。尤其是针对后期可能出现的干旱,要尽快修复小塘坝、小水窖等“五小”水利工程,以及其他各类灌溉和人饮设施,确保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要。

  通知要求,各地要在确保水利工程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拦蓄尾洪,及时蓄水保水,为后期防旱抗旱增加水资源。同时,要算好水账,完善用水方案,加强调度管理,科学配置水资源。

  通知要求,各地要提前准备好抗旱队伍和设备。各级抗旱服务组织和“人工影响”部门要提前动员责任人到岗到位,适时开展抗旱应急服务和人工增雨作业;要加强对已有抗旱设备的维护保养,并根据实际需要提前增储一批设备,增强应急抗旱保障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