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兼职刷单”诈骗高发 长沙警方提醒年轻求职者擦亮眼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曦 刘彬 编辑:刘飞越 2017-07-13 09:2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2日讯(记者 王曦 通讯员 刘彬)随着“毕业季”和暑假的到来,网络兼职成为新一代年轻人赚取钱财的一种途径,却也让一些不法之徒有机可乘。今天,长沙警方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警,提醒市民群众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兼职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

  7月6日,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96110”接到受害者王女士的报警。据她说,7月5日,她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查找求职信息。“工作时间自由,回报可观”,一则招聘网络刷单手的求职信息吸引了她,她立即通过QQ与招聘方取得联系。

  按照对方要求填好基本信息后,对方很快回复审核通过并对王女士派单。第一单很顺利,对方支付佣金也很爽快,王女士高兴之余也放下了戒心。随后,对方发给王女士一个支付宝二维码,让其通过扫码下单。她在支付600元以后,又按对方要求支付剩余款项共计1200元。此时的王女士却未收到本金和佣金,对方又告知她这个任务还需要拍9件商品才算完成……王女士惊觉自己被骗,迅速报警,目前警方正在对此案展开调查。

  民警分析,此类案件,不法分子的行骗手法几乎如出一辙,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刷单必须预付款;二是刷单商品多为虚拟物品;三是刷单网页多为钓鱼网站,和主流购物网站外观一模一样,极具迷惑性。据统计,今年6月份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已接到195起类似诈骗警情,占同期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总数的13%,受害人以年轻的求职者和在校大学生居多,被骗金额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上万元不等。

  民警提醒广大求职者和在校大学生,求职需谨慎,不要追求“投资回报高、工作时间短”的馅饼,要通过正规网站和途径选择兼职,也不要随便透露个人信息,如发现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尽快拨打“96110”报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