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公共文化构筑城乡服务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夏太鹏 王丹青 编辑:刘飞越 2017-07-13 09:3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2日讯(颜石敦 夏太鹏 王丹青)7月9日晚饭后,桂阳县龙潭街道八字塘社区居民彭燕丽,信步走进附近的自助图书馆,悠闲地看起书来。她告诉记者,从家里步行到自助图书馆不到10分钟,县里把公共文化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桂阳县是全国文化先进县,文化氛围浓郁。2015年10月,被列为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示范区。该县以此为契机,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县、乡、村文化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县城,新建了全民健身中心、文化园等,并对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进行提质改造,打造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改造后的县文化馆免费接待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爱好者,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义务开展“湘剧家园周周演”活动,影剧院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在其他乡镇、街道,桂阳县也相继建设了综合文化站,包括文体活动室、室内健身房、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配备了多媒体、民族乐器、打击乐器、西洋乐器等,工作日全天免费开放。各乡镇、街道依托综合文化站,积极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书画作品展、戏曲展演等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桂阳县还把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小广场等建设,纳入县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范围。全县先后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00多个、文体小广场347个、农家书屋504家,让广大群众娱乐有去处、活动有阵地、学习有场所。

  目前,桂阳县基本构筑起城区10分钟、中心镇15分钟、一般乡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4.4平方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