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10天省内大部分地区晴热高温 省防指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李晓玲 2017-07-13 10:38:5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解除防汛应急 高温黄警拉响

  未来10天省内大部分地区晴热高温 省防指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三湘都市报7月12日讯 根据当前汛情及天气形势预测,省防指研究决定:自7月12日8时起解除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省防指要求,岳阳、益阳等市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密切关注雨水汛情,继续做好查险、处险、守险和抢险工作,确保安全。

  当日,省防指还向各市州防指、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科学抓好蓄水保水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通知指出,据省气象部门最新预报,后期我省防汛抗旱形势十分复杂。从中长期来看,7月下旬至8月上半月湘东南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偏多两成以上,湘北地区偏少一至两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7月下旬末至8月上旬初、8月上旬后期。同时, 7月下旬后期至8月上旬还将有1-2个台风影响我省。从近期来看,未来10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省内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可能发生干旱。

  省防指要求,各地要充分认清后段防汛抗旱复杂形势,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防旱抗旱,尤其是湘东南以及受登陆台风影响地区要抓好局部强降雨导致的山洪地质灾害防范,湘北等降雨偏少地区要抓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各地要迅速投入力量,抓紧对前段水毁水利工程进行修复,增强工程防汛抗旱能力。■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吴静梅 通讯员 刘燕龙

  链接

  灾情基本稳定,省级救灾应急Ⅱ级响应终止

  本报7月12日讯 鉴于目前全省灾情基本稳定,6月29日以来全省暴雨洪涝灾害应急救助工作告一段落,今日8时,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决定终止7月1日21时启动的湖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Ⅱ级响应,立即投入到灾情核查和灾后重建工作中。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祝林书

  连线天气

  “水深”变“火热”,局地高温或超37℃

  本报7月12日讯 今天起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湖南大部分地区雨水退去,由前期的“水深”模式切换为“火热”模式。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大部分地区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 今日上午,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未来连续三天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据监测显示,11日08时至12日08时,全省仅湘西、湘南部分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最高气温湘北34-36℃,湘西南27-29℃,其他地区32-34℃,共11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慈利日高温居于首位,为37.1℃。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高温2县次、雷电1县次。

  今天是入伏首日,湖南从今天开始高温天气也愈演愈烈。 今日上午,长沙、衡阳、株洲、湘潭等市州纷纷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连续三天,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省气象台预计,12日至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朗天气为主,气温持续上升,日最高气温可达36-37℃。不过,湘西、湘西北午后到傍晚多雷雨天气。

  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潮湿、闷热的日子。气象专家提醒,高温天气,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水,清淡饮食,并尽量避免高温时段外出。

  ■记者 丁鹏志

  链接

  全国多地遭遇高温,宁夏164个监测点超40℃

  12日是“入伏”第一天,全国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11日、12日,宁夏气象台已连续两日发布红色高温预警信号。截止到12日15时,全区960个气象监测点中,有164个气温达到40℃以上,722个达到35℃以上。

  甘肃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黄玉霞介绍,甘肃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兰州、酒泉、临夏、平凉和庆阳等11个市(州),共有39个县的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此次晴热高温天气的强度比较大,其中,泾川县日最高气温突破40℃。”黄玉霞说。

  南方地区也是暑热难当。刚刚走出梅雨季的上海连日遭遇高温。当地气象台12日最新预报,未来8至10天,上海将出现持续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在38摄氏度左右。有“四大火炉”之称的重庆更是进入“烧烤”模式。■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