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临湘:党委政府帮扶让留守儿童不孤单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日平 沈正文 杨迎归 编辑:康晓乔 2017-07-13 10:39:14
时刻新闻
—分享—

桃矿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文化志愿者正在组织留守儿童看书。

留守儿童正在羊楼司镇综合文化站看书。

长沙医学院新青年团队正在桃矿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为留守儿童检查口腔。

长沙医学院新青年团队正在桃矿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为留守儿童检查口腔。

  红网临湘7月13日讯(通讯员 张日平 沈正文 杨迎归)“我总是梦见爸爸妈妈回来了,牵着我的手带着我一起玩耍……”看似简单的心愿,对8岁的小姑娘甜甜来说却成了一种奢望。甜甜是湖南临湘市桃矿街道办事处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因为父母经年累月在外地打工,一晃又差不多一年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这是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达902万,湖南是人口流出大省,留守儿童超过70万。如此令人咂舌的数字,是社会变革过程中底层民众生存的世相。由于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异地分离,造成家庭教育的弱化、情感缺失和心理失衡,很容易影响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为了加强对留守儿童工作的统一领导、管理及跟踪,临湘市相继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羊楼司镇、桃矿街道办事处等镇(街道办)还形成了以书记挂帅,分管领导主抓主管,分设机构负责具体实施的体制机制,一方面抓好留守儿童的安全法制教育,思想教育,学习教育及生活教育等;一方面实行多方帮扶,确保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顺利开展,促进留守儿童的自我管理,自我保护和自我调节能力的提高,取得了显著成效。

  7月10日,羊楼司镇综合文化站组织60多名留守儿童看书、读报、做游戏,平时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各方面对“留守儿童”充分关注,对他们的学习、生活给予关心,营造了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滋润了他们渴望爱的心灵,将文化站办得让留守儿童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7月10日,桃矿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邀请到长沙医学院新青年团队33人为留守儿童做了一次口腔检查。

  7月12日,长安街道办事处关爱留守儿童“温馨家园”正式开班,属地留守儿童在暑期有了个好去处。

  今年暑期,临湘市各镇(街道办)团委依托村(社区)文化家园、文化活动中心、学校、农家书屋等场所,共开设了19个农村留守儿童“温馨家园”建设点,招募50余名青年志愿者,接收近200名留守儿童在家园学习和娱乐。

  “温馨家园”项目主要面向农村6-14岁留守儿童无偿、免费开放,旨在帮助留守儿童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娱乐身心。

  近年来,临湘市聚焦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在家无人监管、缺乏亲情陪伴及人文关怀等问题,大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通过招募本地返乡大学生、爱心人士等青年志愿者群体,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特长培养、素质拓展和心理咨询等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社会关爱,减少因缺乏情感陪护引起的心理问题,同时也引导志愿者通过参与“温馨家园”活动体会投身公益带来的快乐。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随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定期家访、关心生活、指导学习,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使他们走出孤独和忧郁。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情夸赞。

  羊楼司镇留守儿童周传其说:“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不感到孤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